“人设”不过是一盘生意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发表时间:2021-08-15 07:37
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2021-08-15
于是吴亦凡、霍尊就这样轻轻倒下。出来混,都是要还的。

羊城晚报评论员 林如敏

这两天,又一个明星——霍尊人设尽毁,彻底凉凉。详情就不复述了,无非还是脐下三寸那点事。只不过平日人设纯情的霍老师动物凶猛,堪比葡萄架下之西门庆,令人不忍直视。

人设是这些年的流行语汇,其实不是什么新鲜事,可以说,自有人类以来,就有人设这个东东存焉。所谓人设,无非是指一个人在社会生活中呈现出来的样子,包括气质、言谈、举止。一个人的人设,和他私底下的真实面目,有可能是一致的,有可能是有所出入的,还有可能是截然相反、枘凿不入的。

我们在一些腐败官员的处理通报里,也常常可以看到这样的例子,人前大谈反腐,人后拼命腐败,这样的官员被定义为“两面人”“阴阳人”。清廉、正直是这些官员平常的人设,在人设的包装下,要识破其腐败并不容易。

娱乐圈的人设更复杂些。这是因为,一个明星的人设,往往有团队的深度介入,日复一日的刻意营销、建设、包装,其人设标签更鲜明,也更具迷惑性。比如吴亦凡霍尊等,此前都是以“纯情大男孩”的人设俘获了万千少女的心。

就娱乐圈而言,经营人设归根到底是一盘生意。纯情、呆萌、忠孝、善良、专一等等,这些美好的标签不过是为了吸粉并最终吸金的手段。画皮完美得几乎没有一丝瑕疵,但是很遗憾,那不是真正的他。当某一天画皮被揭开,人们才倒吸一口凉气,原来那一袭华袍下,捂着那么多见不得人的虱子。

人设不可能是金钟罩。哪怕是金钟罩,也是有命门的。虚假的人设被揭穿,不是偶然,而是必然。干过的坏事,如附骨之疽,危险的命门,一触即发。

于是吴亦凡、霍尊就这样轻轻倒下。出来混,都是要还的。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