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心之失”不是文过饰非的挡箭牌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发表时间:2021-08-16 06:18
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2021-08-16
张哲瀚消失的速度,会像风儿一样快——他代言的所有商业品牌,已全部与其解约、终止合作。

□林如敏

8月15日,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布公告,对所谓顶流艺人张哲瀚进行道德申斥,要求会员单位对其进行从业抵制。

8月15日是第76个日本战败纪念日。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表达对张哲瀚及其团队的义愤,更凸显申斥、谴责的正当性及必要性。

此前,张哲瀚在靖国神社开心合影的照片流出,网民还曝出其曾于2019年底参加朋友在日本乃木神社举办的婚礼,并与个别反华政治人士合影。人民日报、央视等都对其进行点名批评。

而张哲瀚在致歉声明中,将这一切归结于自己“无知”“失察”“欠缺对相关场所的历史背景知识”。

“无心之失”,是不少犯错艺人信手拈来的挡箭牌。日常话语里是有“不知者不罪”的说法,但它通常只用于礼仪场景,并不适用于法律、道德层面。在事关大是大非、民族大义的原则问题面前,并不存在什么“不知者不罪”的空间。

“有学问而无道德,是一个恶汉;有道德而无学问,是一个鄙夫”——按照罗斯福这话的逻辑,张哲瀚大概属无学问亦无道德之流,缺乏对历史的敬畏,缺乏应有的民族感情、民族自尊,内心冷漠苍白,言行自然可憎可鄙。

8月15日,日本一些政要参拜了靖国神社。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严正表态,“中方已通过外交渠道在北京和东京向日方严正交涉,表达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敦促日方切实信守正视反省侵略历史的表态和承诺。倘若张哲瀚还没搞清楚其行为究竟有多严重、多恶劣,那么华春莹的表态可以及时为他补上一课。

可以明确的是,张哲瀚消失的速度,会像风儿一样快——他代言的所有商业品牌,已全部与其解约、终止合作。中网工委更指出,对张哲瀚及其工作室账号的处理,“不应止于禁言”。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