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备有“应急包”吗?

来源:金羊网 作者:阅尽 发表时间:2021-08-18 06:20
金羊网  作者:阅尽  2021-08-18
常备应急物,其实应是家庭的常态,尤其有老人、孩子的家庭,更是有备无患。

□阅尽

若在街头随机问个人:“你家有应急包吗?”恐怕十之八九一脸懵:“什么应急包?我家又不开诊所!”显然,许多人的潜意识里,应急包大约像“急救包”,只有医院或特殊部门才预备,家庭则鲜有所闻。近日,有关部门印发了《广州市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希望家庭也备上“应急包”。

这个清单考虑很周到,包括25种必要的家庭应急物资,分为应急饮用水和食品、应急生活用品、医疗、救助物品等等。它是政府部门发的“建议清单”,虽不具强制性,但笔者建议予以关注。家庭有了这些储备,一旦遭遇不测,它可能会救命。

或有人问,预备这些有必要吗?不遭灾不逢难的。确实,储备类似物资,对绝大多数人而言都显“多余”,有些可能永远派不上用场。说实话,倒真心希望永远别用上它,因为其功能就是“救急”,谁愿自家好端端遇上无妄之灾呢?

只是,天有不测风云。好像那句流行的俗话,谁也不知明天和意外哪个先到。敬畏大自然,提高公民抗灾能力,正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这一点,东邻日本可谓学习榜样。该国因地震、台风等灾难多发,国民的防灾意识普遍较强,不仅多数家庭备应急包,甚至车上或随身携带的都有,一旦遇急事,就不会手足无措。

常备应急物,其实应是家庭的常态,尤其有老人、孩子的家庭,更是有备无患。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