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做真做实党员教育 树立共产党员“好样子”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8-19 10:04
金羊网评  作者:  2021-08-19

近年来,四川省松潘县以提高党员党性和素质为重点,创新开设“三个课堂”,通过实行“定期+定量+定点”的教育模式,切实提升党员教育工作质效。(人民网四川频道8月13日)

党员教育工作是党的一项建设性的基础工作和长期任务。党员教育工作,最关键的是质量,最需要的是真功,最怕的是形式主义。因此,如何做好新时代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值得深思。新形势下,如何突出针对性、增强实效性,切实提高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水平,是摆在各级党组织面前的一项紧迫任务。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信仰归根结底是一种持久永恒的情感,初心是信仰的“孪生子”。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永葆初心,除了必不可少的政治教育外,更应注重“沉浸式教学”。利用本地区的“红色资源”,把身边的红色楷模、先进榜样请到课堂上,突出示范引领,讲好红色故事,唤醒党员的身份意识,激发党员的初心使命,做到政治上坚定、情感上共鸣,不断筑牢坚定理想信仰“压舱石”。

反省体检,自查党性强不强。党性是共产党员立身、立业、立德的基石,加强党性修养对每一个党员来说,都是必须解决好的重大课题。“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其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其赤。”党性修养的提升,贵在自觉,重在坚持。照镜则可正衣冠,对照《党章》《准则》《条例》做“党性体检”,对标先进,自查“病症”,时刻做到自省自知,知行合一,在工作实践中锤炼党性。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当“老好人”,大是大非面前不做“两面人”,在政治生活中锤炼党性,补钙壮骨,强身健体,达到千磨万击还坚劲,我自岿然不动的党性境界。

勇于实践,探索党员教育新模式。在积极开展传统教育的同时,大胆探索党员教育新模式。要走出去学、请进来教、沉下去做,把脱产学习与在岗培训、党校培训与举办专题培训班、外出考察与身边学习、主题实践与挂职锻炼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拓宽培训学习的渠道。要广泛利用现代化大众传媒和各种社会教育手段,把报刊、广播、电影、电视等有关部门的力量组织起来,各展所长,共同做好党员教育工作。各级要结合党员的生产生活实际,创办生动活泼的党员教育载体,增强党员教育的吸引力。

党员教育要做真做实,更加注重情感投入,避免台上讲讲台下听听,走场不走心,换汤不换药。坚持以情触情有温度,对标对表有力度,唤起党员内心自问、自查、自评的“自省冲动”。“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断深化和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实实在在做到“坚定信仰、增强党性、提高素质”,我们的道路必定越走越宽广。(作者:郑葭)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