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青年干部的“璞玉打磨记”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8-23 12:45
金羊网评  作者:  2021-08-23

“我深怕自己本非美玉,故而不敢加以刻苦琢磨,却又半信自己是块美玉,故又不肯庸庸碌碌,与瓦砾为伍。”这是《山月记》中最广为流传的一段话,但相比于纠结自己是否为“美玉”,不如将时间和精力用于刻苦琢磨自身。“今有璞玉于此,虽万镒,必使玉人雕琢之。”对于刚走出校园的青年干部而言,都是一块未经打磨的“璞玉”,只有经过岁月沉淀、基层历练、多岗磨炼,才能实现从“璞玉”到“美玉”的华丽蜕变。

以“千年磨砺,温润有方”之心锻造青年干部之“志”。《孟子.公孙丑上》中有言“夫志,气之帅也;气,体之充也。夫志至焉,气次焉;故曰:‘持其志,无暴其气。’”从周恩来年少时就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之宏愿并以付出毕生努力到马克思在中学时期就阐明要选择为人类的幸福而奋斗的职业,自此风雨兼程一生。这些故事都生动诠释了眼盛星河、心向远方之人总能笑对苦难和挫折,做到若无其事、野蛮生长。志向并不是简单的从无到有,而要成为灯塔般的存在,能够指引我们奋勇向前,无惧风浪、无暇悲叹。青年干部正值立下“鸿鹄之志”的大好年华,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将个人志向同党的事业紧密结合,将自身利益与国家利益融为一体,永不停止向前奔跑的步伐。

以“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之心雕琢青年干部之“才”。“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青年干部如磅礴旭日,此时正值雕刻人生的最佳时候,也是日积月累提高斗争本领的黄金时期。“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事物的发展总是遵循由量变到质变的规律。青年干部要想实现心中理想,前进的每一步都要笃定、踏实,用好基层这块“磨刀石”,在乡村振兴、防疫抗汛等一线战场锤炼过硬本领,在吃劲岗位淬炼成钢。向前的道路必定会充满坎坷与艰辛,但等到苦尽甘来的那一天,山河和日月皆可做贺礼。

以“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之心磨炼青年干部之“勇”。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我们所处的新时代也是大有可为、奋发努力的时代。“青年之文明,奋斗之文明也,与境遇奋斗,与时代奋斗,与经验奋斗。”一部党的“百年发展史”更是记载了一代又一代青年投身人民伟大奋斗的历史,无数革命先辈在不同的历史时期用属于自己的奋斗姿态贡献青春。“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新时代的青年干部必须强化斗争精神,在创新中涵养担当精神,发扬自己作为青年一代敢拼敢闯的优点,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披荆斩棘一路向前。(姝燕)

编辑:quin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