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气餐厅”

来源:金羊网 作者:然玉 发表时间:2021-08-24 08:13
金羊网  作者:然玉  2021-08-24
餐饮连锁,应该是标准和规范的连锁,是责任和管理的连锁,而不该是无良无德和“坏食物”的连锁。

文/然玉 图/春鸣

6月底开始,记者先后卧底进入北京两家由胖哥俩直接管理的合营门店,揭露“食材新鲜”背后的种种乱象:承诺现杀的活蟹,其实是前一天已经宰杀好的“隔夜蟹”;过期、变质的土豆简单加工后继续送上餐桌;提前煮熟的肉品,即使变味儿也会留到第二天继续卖;500g一份的肉蟹煲,店家授意只给430g。(8月23日新京报)

作为一家大肆营销轰炸、门店迅猛扩张的当红餐饮品牌,其极其不堪的内里,如同灾难的品控,所有的一切,都让人不寒而栗。这哪里是网络平台上备受追捧的“人气餐厅”,简直是“气人餐厅”!

从某种意义上说,此等无良商家,生意做得越大,所造成的伤害就越大。我们必须追问的是,此次被曝出的门店乱象,到底只是个案还是普遍现象?

一个基本逻辑是,餐饮从业者都是倾向于“成本最小化”“利润最大化”,在这其中,如何减少“剩货”和“耗损”,是不少商家重点关注的地方,这原本考验的是商家精细管理的能力,但现实中,却成了一场竞相拉低底线的竞赛。就如不少连锁餐饮同业一样,肉蟹煲在快速铺开的同时,却没有输出标准化的、强有力的内控制度。

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执法,加大检查频度和惩罚力度,这无疑是杜绝黑心餐厅的治本之策。除此以外,透过胖哥俩肉蟹煲事件,我们也该思考另一个由来已久的问题:如何真正建构门店和品牌方的责任共同体?餐饮连锁,应该是标准和规范的连锁,是责任和管理的连锁,而不该是无良无德和“坏食物”的连锁。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