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海坚的自信正是时代的表情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发表时间:2021-08-25 06:31
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2021-08-25
一个农村女孩,没有因为命运的狰狞而陷入泥淖,时代以“一个都不能少”的魄力给了她无数的善意与爱。

□林如敏

刚出生不久,母亲就离开了她;3岁时,父亲患病去世。从此,她和奶奶相依为命。女孩一天天长大,而奶奶一天天老去。

如今,女孩已经是一名18岁的准大一新生,而奶奶则91岁了。女孩名叫黎海坚,是广东茂名的姑娘。

91岁的奶奶患有严重的阿尔兹海默症,对黎海坚有巨大的依赖。即将迈入大学校园的黎海坚作出了一个决定,她要带着奶奶一起去读大学——照顾与陪伴,黎海坚念兹在兹。

动天之德莫大于孝、感物之道莫过于诚,一个18岁的姑娘,其孝心、德性、坚强、担当都让人深感这一届青年的确值得期待。

同时,我们想说的是,没有必要把黎海坚的人生渲染得过于悲情。人生有无数种样本,生活也总是在发生各种意外,黎海坚的原生家庭,从世俗意义上当然是不幸的,但某种程度上她又是幸运的。她3岁时成为事实孤儿,当地党委、政府及时给予了相关补助,加上奶奶的低保、高龄补贴,基本能够解决日常生活、学习所需。这些年,祖孙俩相依为命,日子清贫而安稳,黎海坚健康成长并顺利考上大学。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

人们感动于黎海坚的孝心,人们更为一个贫家女子没有因为经济困难而辍学感到欣慰。考上大学的黎海坚表示,她还将继续提升学历。好好学习、学业有成,这是对所有关爱与帮扶最好的回报。

黎海坚入读的学校也表示,将为她和奶奶安排一个一楼的单间宿舍。根据实际情况作出合理安排,我以为这是人性化的举措,是雪中送炭的温暖,是照亮前路的烛火。

一个农村女孩,没有因为命运的狰狞而陷入泥淖,时代以“一个都不能少”的魄力给了她无数的善意与爱,照片中黎海坚的眉眼,是如此清新而自信,这也正是这个时代的表情。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