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清廉家风涵养清正作风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印 发表时间:2021-08-25 15:32
金羊网  作者:张印  2021-08-25
家庭是温暖的港湾,要培养好“贤内助”“廉内助”,帮助党员干部守住“纪律门”,当好“纪委书记”,吹好廉政“枕边风”。

近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中央纪委机关、中组部、国家监委、教育部、全国妇联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各地坚持把家风建设作为党员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将家庭家教家风纳入党校主体班次,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以清廉家风涵养清正作风,淳正党风政风。

“为民务实清廉”,为民是方向、务实是目标、清廉是准则。要保障权力真正用在群众服务工作上,坚持“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保持清正廉洁的作风,既需要强化制度建设、法纪约束,也需要执纪监督深入履职,更需要从思想上为党员干部开展常态化的洗礼。在警示教育中,用好身边人的身边事做到以案释法是一个方面,更要能够通过廉政家风建设涵养党员干部的清正作风,让党员干部从潜意识里端正思想,从思想的高度和深度去养成浩然正气、廉政作风。

“文化领跑”搭建示范平台。要充分挖掘廉政文化的底蕴,通过一些廉政传统文化和资源,为党员干部营造廉洁的社会风气。同时,要注重营造良好的家风文化,建设好廉政文化广场、廉政文化长廊,以干部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廉政文化搬上银幕、搬上舞台。要以各种各样的形式,让廉政文化随处可见,让廉政思想入心入脑。

“线上线下”传播清廉家风。要让家风随处可见、耳熟能详,形成廉政传播的氛围。要强化思想宣传,传播廉政家风小故事,通过一个个鲜活的事例,让广大党员干部从中汲取正能量。开展“最美家庭”等选拔和宣传,选任“好家风导师”,让他们带着优良家风故事,以巡讲交流、故事分享、视频展播等形式,在全社会范围内进行传播,进而形成学习先进、学习典型的浓厚氛围。

“家风品牌”增强示范引领。“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各级党组织是党员干部前行的指路明灯,要培养什么样的干部必须有计划、有目标。结合当前的一些问题,要选树先进典型,营造良好氛围影响周围干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清正廉洁的作风。推出特色党员干部清廉家风典型,就有助于以先进典型为镜,找差距、照不足,担当实干、迎头赶上。

家庭是温暖的港湾,要培养好“贤内助”“廉内助”,帮助党员干部守住“纪律门”,当好“纪委书记”,吹好廉政“枕边风”。

(张印)

编辑:爆米花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