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残奥会:追“光”逐“梦”亦英雄

来源:苏州新闻网 作者:李群 发表时间:2021-08-26 20:18
苏州新闻网  作者:李群  2021-08-26
我们期待残奥健儿在赛场上实现一次次自我突破,期待在一座座场馆里“升国旗、奏国歌”,让“光”更亮,让“梦”成真。

□李群

8月25日,在东京残奥会上,男子佩剑个人赛-A级,中国队李豪夺冠,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摘得本届残奥会首金。中国选手王小梅夺得场地自行车女子3公里个人追逐赛C1-3级银牌,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东京残奥会首枚奖牌。无论是金牌、银牌,还是铜牌,摘得的每一块奖牌背后,都有残疾人运动员的拼搏和汗水,都展现着中华体育精神,诠释着“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运理念。

本届东京残奥会共设22个大项、539个小项,将有来自约160个国家和地区的4400名运动员参赛。在东京残奥会上,251名中国残奥健儿参加20个大项341个小项的比赛。对于许多残疾人运动员来说,他们拼搏的目的不仅是为了登上领奖台,更是为了战胜自己、超越自我。“我们拥有翅膀”,这是本届残奥会开幕式的理念,其中蕴含的意义,正是体育为残疾人插上梦想的翅膀,帮助他们实现人生价值。如今,他们不断地拼搏,将这双翅膀锻造得更加强壮。这群生命的勇士,将以“可迎万难的气魄、百折不挠的意志、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告诉我们:生命没有设限,无翅亦能飞翔。

“生命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残奥会上,目光所及处首先是“残缺”的不完美,即便这样,他们也要用自己的努力,创造人生的另一种完美。“单翼天使”“独臂飞鱼”“无腿飞人”“刀锋战士”“轮上力士”再次挥动隐形的翅膀,进行生命展演,用汗水浇铸荣誉。独臂泳将奋力击水,盲人跑者努力冲刺,轮椅运动员潇洒挥拍……残奥健儿排除万难,用意志、体能和技能的较量突破生理、心理上的各种局限,用拼搏精神重新定义可能性。

残奥赛场,是残疾人运动员发光的地方,是他们精彩的舞台。他们一次次努力向前,更是在追“光”逐“梦”。这光,是从另一扇窗照进来的阳光,是世界舞台上摘得奖牌的为国争光;这梦,是人生出彩之梦,是体育强国之梦。为备战东京残奥会,中国女子轮椅篮球队进行了278天的集训,一次次转动轮椅,一次次跌倒,一次次爬起,再拼搏;江苏籍残疾人运动员张变和钱璪,为了备战此次东京残奥会,2020年和2021年的春节都是在训练基地度过;43岁的上海籍残疾人严彬,已过不惑之年,但他还是坚持每天在田径场上训练,奋力地用双手转动着轮椅……冲破身体的局限,挑战所有不可能,他们用超越常人的努力,克服百倍的艰辛,只为了在赛场上让五星红旗缓缓升起。“为国争光,赛出高水平、赛出好成绩、赛出好形象”,成为中国选手的共同心愿。

如果残奥赛场可以论英雄,那么坚持到底皆是传奇。“Everyone is NO.1,成功的秘诀在你肯不肯,流最热的汗,用最真的心,第一名属于每个人……”面对命运不公从不服输的残奥健儿们,在力与美中展现了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和自强不息的人生态度。有网友说,“看完他们,还有什么理由不热爱生活,不珍惜自己”。他们用信念摆脱不幸,为梦想不断奋斗,他们亦是英雄,也将激励更多人战胜困难,创造美好生活。

在“勇气、毅力、激励、平等”残奥价值观的凝聚和引领下,他们正向着梦想的舞台进发。我们期待残奥健儿在赛场上实现一次次自我突破,期待在一座座场馆里“升国旗、奏国歌”,让“光”更亮,让“梦”成真。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