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落猴山”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杨朝清 发表时间:2021-08-27 09:02
金羊网  作者:杨朝清  2021-08-27
迎合审丑心态的“把猫扔进猴山拍视频”,应该及时纠偏。

文/杨朝清

图/春鸣

一段视频显示,一只猫被10多只猴“围攻”,不断有猴抓挠猫。近日,辽宁丹东市锦江山公园工作人员回应称,总有人故意把猫扔进猴山拍视频,饲养员看到就会解救猫。(8月26日澎湃新闻)

在日常生活中,“看稀奇”无疑对普通人具有吸引力。为了满足看客们的“猎奇”心理,一些人不仅千方百计挖掘生活中的“稀奇”,甚至还不择手段地人为制造“稀奇”,这一点,在“把猫扔进猴山拍视频”上得到印证。

物质生活的渐次丰盈,让老百姓满足精神诉求和情感需要的渠道变得多元化、差异化,没有必要沉迷“以虐取乐”。那些围观“以虐取乐”的看客们,用一种偏差的方式,来满足精神需要。缺乏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将动物当成工具,“把猫扔进猴山拍视频”见证了一些人精神世界的荒芜和杂草丛生。

猫本无辜,却被人为地扔进猴群,成为被追逐、被欺凌、被伤害、被消费和被利用的对象。伴随着社会变迁,公众不仅加深了对“人和自然是命运共同体”的理解,也加深了对动物福利的价值认同———善待动物,减少动物不必要的痛苦;建设一个“动物友好型”社会,让动物少承受饥渴、疾病、伤痛、恐惧的困扰;这样的动物福利,正逐渐成为社会共识。迎合审丑心态的“把猫扔进猴山拍视频”,应该及时纠偏。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