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解读“最美公务员”之美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云艺 发表时间:2021-08-27 11:02
金羊网  作者:张云艺  2021-08-27
各级组织部门必须选准用好,让真正受到人民群众广泛赞誉的“最美公务员”脱颖而出。

近日,中央组织部发出通知,部署开展“最美公务员”人选推荐工作,以“竭诚为民办实事,担当实干开新局”为主题,大力选树公务员先进典型,彰显中央激励公务员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改革创新的鲜明导向和坚定决心,由此,各级组织部门必须选准用好,让真正受到人民群众广泛赞誉的“最美公务员”脱颖而出。(中国组织人事报 8月26日)

一个“最美”典型,就是一面旗帜。“最美公务员”是新时代公务员队伍中的先进典型,他们用担当作为的精神勇立潮头,用勤勉奉献的品格在为民服务的岗位上树起了标杆,赢得了社会的赞誉。只有想明白、弄清楚“美”在哪里,才能把作风好、本领强的公务员选出来,把“最美公务员”的风向标树起来。

道德品质优良是“最美公务员”“最美”的根本。中国共产党用人方针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拥有优秀的道德品质是成为一个合格的公职人员必备的条件之一。就像带领村民开山挖渠的现代愚公黄大发,洞庭湖的忠诚卫士余元君和草鞋书记杨善洲。他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用自己无私奉献,踏实肯干的优良作风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他们高尚的品格也激励着广大公职人员向他们学习。

群众认可度高是“最美公务员”“最美”的关键。人民群众的认可是对公职人员工作的最大鼓励,也是衡量公职人员工作好坏的重要标准。我国的一切政策部署是为了人民,所有的工作都要以服务人民为目标。在走访贫困户时看到的一张张笑脸,在解决群众纠纷后听到的一句句感谢都化为成每一位公职人员在工作岗位上不懈拼搏的强大动力,也是解决落实群众问题的有力印证。

业务能力过硬是“最美公务员”“最美”的前提。面对基层千头万绪,错综复杂的工作内容。如何能将自身工作做好做出彩,是每一个工作人员需要认真对待,专研琢磨的主要任务。对工作业务了如指掌,对大小事务处理得当才能收获领导和同事的认可,也不负国家和人民赋予的期望。

细数先进典型,“最美公务员”早有“参考答案”,我们应以真实、准确、鲜活为准绳,以百姓心中的参考模样为标准,响应群众呼唤、回应时代需求,选出用心用情的先进典型,以“最美”评选呼唤更多的公务员干事创业,激励他们一展风采。(作者:张云艺)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