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云端共研让思政课精准滴灌更入心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全林 发表时间:2021-08-28 12:41
金羊网  作者:张全林  2021-08-28
思政课能够给学生更多的获得感,自然就增强了亲和力,最终达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效果。

8月24日,“同课异构,协同共研”思政课教学创新联盟集体备课会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来自北京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近百所高校的1800余名思政课教师会聚于“云端”,围绕思政课实践教学进行了研讨。

思政课教学如何吸引学生?“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上思政课不能拿着文件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华中师范大学牵头打造思政教学共同体,持续举办“同课异构,协同共研”思政课集体备课会,通过精彩教学展示、自由讨论发言、专家现场点评、疑难问题共研,真正做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对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增强针对性,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自2019年以来,已举办20多期,吸引31000多人次参与,受到全国一线思政课教师的普遍欢迎,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跨校跨地区集体备课是一项重要教学创新。思政课教学存在课堂教学吸引力差,认同度低,实践教学环节普遍薄弱、理念陈旧、手段单一、缺乏创新等问题。如何打破这些困扰,关键还是要从实践中寻找突破口、创新点。参加线上备课的思政课教师,有来自本科院校的,也有来自高职高专和中学的,还有一些高校组织思政课教师集体参与。不同院校的思政课教师同备一堂课,不仅互相借鉴教学亮点,还可以对教学中的困惑,提出来一起研讨解决。集体备课、深入交流,对号准学生思想之脉,把握问题导向,强化教学针对性,具有信息集成和相互启发借鉴的明显优势。

“烹饪”好思政大餐,需要集体的力量和智慧。通过“云”交流,来自不同高校的思政课教师,分享创新理念、经验做法,是大家相互取长补短的有效方式。在集体备课会上,不同高校的思政教师,可以展示思政课实践教学设计、改革创新中的“亮点”,让与会老师共享成功经验,吸收到各自的教学工作中,思政理论本身的亲和力得到充分挖掘,使思政课更有味道,更有营养。思政课能够给学生更多的获得感,自然就增强了亲和力,最终达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效果。

“凡有师者处,皆为育人台”。由于疫情影响,“同课异构,协同共研”集体备课会由线下迁到“云”上,但出乎意料地吸引了更多的思政课教师的自发参与,这得益于网络技术的优势,也反映出思政课教师强烈的使命和担当精神,说明“同课异构,协同共研”集体备课模式满足了一线教师教学的需要,本身就是思政教学一个实践创新。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这种备课模式,深具杠杆撬动之力,对推动思政课教师队伍更平衡更充分发展、提升思政课教师队伍整体实力,其作用不容小觑,深具一子落而全盘活的功效。同时,备课方式的创新,必然会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结出更丰硕的思政教学之果。(金羊网 文/张全林)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