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防疫须把好入学关

来源:金羊网 作者:阅尽 发表时间:2021-08-31 06:23
金羊网  作者:阅尽  2021-08-31
学校的防疫措施,既要符合规范,也不可随意加码,以免增加师生和家长的负担。总之,开学季的防疫大考,还需各方的共同努力。

□阅尽

开学季又到,教育部再次明确,各地和学校要严格执行秋季开学返校标准,逐校评估开学返校条件,不达要求者不能开学。

防疫持续近两年,但对开学返校作出各项严格规定并考核,确乎少见。盖因防疫步入常态化,校园防疫成为关键一环,而且随着新冠病毒变异,我们或面临更为凶险的疫情考验。眼下,海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中国虽几度击退病毒袭击,但防控丝毫不能松懈。而校园因人员特别密集,加之流动性强,若一旦出现漏洞,势必影响大局。

暑假期间,一些地方出现疫情反弹,目前虽都得到控制,但因变异病毒的复杂性和隐蔽性,警报随时可能响起。新学期开学,既是个关口,亦是次大考,绝不可大意。而要把好入学关,就要根据相关防疫规范,进行逐项对照检查,责任落实到人。尤其要重视细节的把关,诸如核酸检测、定期消毒,以及入校时的必要检查等,切忌流于形式。

校园防疫,既要有组织层面的规范措施,亦要教育引导师生做好个人防护。特别是中小学生,喜欢运动,自律性差,其每日上下学途中,都要与外界接触,要降低感染风险,必须做好自我保护。为此,开学第一课,防疫知识的宣传教育亦不可少。

学校是特殊场所,疫情防控必须比其他地方严格,对此,师生和家长们都应理解,主动配合。当然,学校的防疫措施,既要符合规范,也不可随意加码,以免增加师生和家长的负担。总之,开学季的防疫大考,还需各方的共同努力。

编辑:quin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