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未成年人玩游戏需疏堵结合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梓青 发表时间:2021-09-01 09:25
金羊网  作者:孙梓青  2021-09-01
移动互联网时代,为未成年人提供更丰富的课余活动,给他们更多的选择,是一篇大文章,却也是解决未成年人沉迷游戏的关键。

□孙梓青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 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通知要求,所有网络游戏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每日的20时至21时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服务,其他时间一律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

移动互联网时代,通过小小的手机就可以接入网络,网络深深嵌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可触及性”大大增加。降低的上网门槛,让更多的未成年人早早“触网”,而网上对未成年人最具诱惑的就是网络游戏。

如今,网络游戏的制作愈加精良,玩法机制愈加复杂,相对于最开始以休闲娱乐为主的小游戏,出现了越来越多的“重度游戏”。这些网络游戏往往具有更大的吸引力和更强的用户黏性,很多成年人都沉迷其中,更不要说未成年人了。

网络游戏没有原罪。游戏从来就是社会生活的一部分,网络游戏是互联网时代社会发展的产物。但是网络游戏为部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带来的危害又是实实在在的,一些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甚至导致一系列社会问题。限制未成年人玩网络游戏,实有必要。

好政策需要好落实。限制未成年人玩网络游戏的相关规定,早已有之,青少年防沉迷系统,并非刚刚建设。但是曾有记者调查发现,青少年防沉迷系统“防了个寂寞”,只要是想,突破防沉迷系统“方法总比困难多。”

目前通常做法是,要求网络游戏用户账号实名注册和实名登录,但问题在于,未成年可以利用父母的身份信息注册和登录游戏账号,甚至还可以有偿“雇佣”成年人代为注册。增加人脸识别登录、利用摄像头监视或可解决问题,但又面临着过度收集用户隐私和信息的风险。

还有一个问题是,只限制未成年人玩游戏吗?如果无法限制未成年人的上网总时间,只是限制玩游戏的时间,那么未成年人完全可以转向去刷短视频、看直播,其危害和上瘾程度不见得就比玩游戏小。此前就有报道称,“孩子抱着手机(刷短视频)刷个不停,像是中了毒”。

针对上述问题,相关部门应及时行动,强化监管责任,依托新技术,对各式各样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及时施治,制定更加全面和完善的配套措施,兑现政策善意。

最根本的问题是,如何填补未成年的课外生活?“堵不如疏”,限制未成年人玩网络游戏时长是“堵”,那么如何“疏导”未成年人的课外生活需求?

国家新闻出版署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中表示,(要)更好地引导未成年人积极参与体育锻炼、社会实践以及各种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文娱休闲活动。移动互联网时代,为未成年人提供更多更有趣、更丰富的课余活动,给他们更多的选择,是一篇大文章,却也是解决未成年人沉迷游戏的关键。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