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安处即是吾乡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发表时间:2021-09-02 06:26
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2021-09-02
“鞠躬尽瘁,无愧于心”,这是很浅显的八个字,但是配得上这八个字的人,实事求是地说,不会太多。而郎平是其中让人信服的一位。...

□林如敏

9月1日,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在个人社交媒体宣布自己已经离任。她在发布的文章中表示:“我不能保证自己做对做好了所有的事,但是保证做好了每一天,竭尽全力;鞠躬尽瘁,无愧于心。”

“鞠躬尽瘁,无愧于心”,这是很浅显的八个字,但是配得上这八个字的人,实事求是地说,不会太多。而郎平是其中让人信服的一位。

比如诸葛亮全心维持蜀汉,食少事烦,的确称得上鞠躬尽瘁、无愧于心。“凡事如是,难可逆见。臣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他尽力了,“至于成败利钝,非臣之明所能逆睹也。”某种程度上,郎平也大抵如是,竭尽全力,至于是非成败,亦不过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耳。

郎平的传奇与成就,毋需赘言。无私奉献、团结协作、艰苦创业、自强不息,以郎平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女排铸就的女排精神感染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女排精神的内涵早已溢出体育界,成为一种崇高、峻美的情操,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涤荡人心、催人奋进。

即便东京奥运失利,也不减女排精神的成色。郎平在告别信里也提到了东京奥运留下遗憾。从体育竞技的角度,对大赛进行讨论、总结当然是必要的,但对于郎平个人来说,东京奥运只是无数次征战中的一站,没有人能永远站在巅峰,就像也少有人会一直处于谷底一般。对此郎平真的可以释怀。

中国排球协会8月31日在官网转发了中国排球元老张然的一篇署名文章,一些观点引发了较大争议。此亦不过一家之言耳,对于郎平来说,此心安处即是吾乡,一个问心无愧的人,大概没有什么可以破坏其内心的宁静。

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没有一个圆满的谢幕某种意义上反而为后人留下了延展的空间。郎平不在江湖,但江湖会一直流传着她的传说。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