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发扬特区精神,勇做新时代的“拓荒牛”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小玲 发表时间:2021-09-02 19:38
金羊网  作者:梁小玲  2021-09-02
使出“闯”干劲,展现“新”的面貌,拿出“干”的作风。

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激励干部群众勇当新时代的“拓荒牛”。

深圳特区经历了40多年的考验,以坚定的信念、果敢的行动创造出一个个“中国第一”与诸多世界奇迹。这12个字精准总结的特区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一,更是新时代党员干部学习的新动力。

勇做“拓荒牛”,永葆“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拓荒精神。从以前“青天一顶,荒原一片”的小渔村,到如今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大都市,从“开山第一炮”到南下弄潮的“闯海人”,展现了经济特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拓荒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甘于平凡,党员干部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干不平凡的事,要克服“守”的观念、“怕”的心理,保持敢闯敢试的积极性,要有“偏向虎山行”的勇气,“争当出头鸟”的胆识,工作中在立足实际、把握规律的情况下,敢于接最烫手的山芋,敢于啃最硬的骨头,敢于接最重的担子,干大家都不敢干的事,永葆“我将无我、事不畏难”的拓荒精神。

勇做“拓荒牛”,永葆“天工人巧日争新”的创新劲头。经济特区从在全国首次实行住房商品化改革、首次“技术入股”、首次取消票证等等无数个“第一”中,展现经济特区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劲头。创新是开拓事业的重要法宝,党员干部要破除惯性思维,提高创新意识,在工作中进一步解放思想,破除思维禁锢,在学习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整体素养,在群众工作实践中不断探索新思路、新举措和新方法,以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优化、深化工作,自觉走在改革创新的最前沿,让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勇做“拓荒牛”,永葆“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干作风。经济特区从小渔村到现在的高楼林立、霓虹闪烁、车水马龙,从“三天一层楼”的速度到“三天一制度”的新效率,展现了经济特区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实干作风。党员干部要像鹅卵石,沉到水里面,踏踏实实的俯下身学习,去工作一线调研,迈开步子、放下架子深入了解群众、帮助群众、服务群众,拓宽眼界视野,善于发现问题剖析问题,把“要我学”变成“我要学”,真正成为干事创业的“行家里手”,保障国家各项政策落地能生根,从而更好的服务群众。

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弘扬经济特区发展中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精神,平时要深学、细照、笃行特区精神,并把特区精神融入到我们的实际工作生活中,自觉服务社会、服务人民,使出“闯”干劲,展现“新”的面貌,拿出“干”的作风,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大力弘扬特区精神,努力创造新业绩、铸就新辉煌。(梁小玲)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