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年轻干部要做“知行合一”的表率

来源:金羊网 作者:朱美兰 发表时间:2021-09-03 15:19
金羊网  作者:朱美兰  2021-09-03
简言之,每个年轻干部都要做“知”的表率,躬身践行。

当前,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必须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这既是年轻干部加强品德修养之根本,又是立身做人之要义。简言之,每个年轻干部都要做“知”的表率,躬身践行。

成长上知恩,亲民爱民、艰苦奋斗。年轻干部只有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以人民为中心,以群众根本利益出发点落脚点,始终怀着感恩之心,才能自觉做到亲民爱民、为民谋利。焦裕禄同志经常住在农民的草庵子里,跟群众一起吃住,一起劳动,在与群众的接触中获得了无穷的力量和智慧。老百姓的事情大如天,无论做什么工作,只有顺民意、谋民利、集民智,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群众在我们心里的分量有多重,我们在群众心里的分量就有多重。只要我们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维护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制定政策、开展工作、创造政绩的出发点和归宿,自觉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来检验工作和政绩,做到凡是为民造福的事情就不折不扣办好,凡是损害广大群众利益的事情就坚决不办,就能带领群众战胜困难,不断取得新成就。

工作上知责,科学求实、真抓实做。焦裕禄同志有一句名言“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充分体现了作为一名年轻干部所应具备的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我们制订规划,拟定政策,开展工作,都要充分征求各行业群众的意见建议,都要符合实际而不能脱离实际,既要有远大的理想抱负,又要充分考虑做好工作的条件与基础,防止和克服急于求成、急功近利的心态和做法,坚决不提不切实际的口号,不下令基层无所适从的指标,不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

生活上知足,清正廉洁、无私奉献。“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这是共产党人先进性的重要体现。为官者,要把人生价值与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多想群众少想自己,多想事业少想名利,坚持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如果所有年轻干部都能时刻绷紧拒腐防变这根弦,坚持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常除非分之想,常存平常之心,干净干事,清白做人,党群干群关系必将更加密切,党的执政基础必将更加牢固,社会大局必将更加和谐稳定。

言行上知止,严谨规范、恪守纪律。懂规矩、守纪律,是每一名干部必须始终遵循的政治操守和最基本要求。党的各项纪律规定、各项法律法规所要求、所禁止的,看似平凡、琐碎,实则关乎大节,是干部安身立命、拒腐防变的关键所在。广大年轻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紧把“关口”,坚守“底线”,慎权、慎欲、慎独、慎微,特别是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相关法规制度,不该做的事情坚决不做,决不越雷池半步。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年轻干部要坚持做到知行合一,淡泊明志,无私奉献,自觉做“知恩、知责、知足、知止”的好干部,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朱美兰)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