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我为群众办实事”——“办实事”要“实打实”办到群众心坎上

来源:金羊网 作者:邱相红 发表时间:2021-09-06 10:45
金羊网  作者:邱相红  2021-09-06
建设完善网络民意表达和民主监督平台,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不断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

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把学习党史同实践工作结合起来,深入了解群众需求,集中解决突出问题,“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近日,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就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出明确要求。(人民日报9月6日第 01版)

我为群众办实事,关键在于一个“实”字。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已经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但这并不意味着民间疾苦不存在了,民生工作容易做了,而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有了更高期待,需求日益多元化,从衣食无忧拓展到教育、健康、养老、致富等各个方面。为群众办好身边事,也必须与时俱进,洞悉社会现实、立足地方实际。一方面,要继续发扬优良传统,深入调查走访研究,践行“到问题现场去”的工作方法,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另一方面,也要进一步畅通察民情、通民意的渠道,例如建设完善网络民意表达和民主监督平台,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不断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

办实事。换句话说,就是要对群众的“胃口”。每个地方有每个地方的特点,每个单位也有每个单位的情况。哪些事先做,哪些事能做,不能闭门造车、拍脑袋决定;也不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要坚持问题导向,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用心听民声,察民情、访民意,才能找准实事之“实”。

出实招。办实事不是简单帮钱帮物、搞花架子、堆几个盆景,得拿出最实的举措。能力有高低,责任无大小。要充分发挥“我”在为群众办实事中的主观能动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持接诉即办、未诉先办,科学制定民生项目清单,强化过程管理,加强监督问责,用一个个“我”的实干作风解民之困,除民之难,兑现承诺。

求实效。实事办得好不好,不应该要“我觉得”,而要“群众觉得”。我们要把办实事的主动权、监督权、评判权交给群众,让他们全程参与到“我为群众办实事”中来,通过实实在在的举措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为群众办实事”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艰巨的、复杂的工程,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打通为群众办实事的“最后一米”,多办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好事实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才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作者:邱相红)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