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公搬家”

来源:金羊网 作者:何勇海 发表时间:2021-09-07 08:28
金羊网  作者:何勇海  2021-09-07
这一建一拆之间,近3.3亿元的投资就打了水漂。关公像“搬家”,追责恐怕也该“到家”。

文/何勇海 图/春鸣

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通报批评的湖北省荆州市巨型关公雕像日前开始拆卸转移,搬移工程总投资1.55亿元。关公雕像高达57.3米,建成于2016年,总造价达1.729亿元。先是违建、后又搬移,3亿多元就这样浪费了。(9月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官方账号)

去年10月,这座“全球最大关公雕像”曾被国家住建部通报,称其“破坏古城风貌和历史文脉”,责令整改。在被通报前,有媒体报道称,该关公雕像基座正在沉降,雕像下的关公文化展示中心与地面相接处有缝隙,缝隙最宽处约7厘米;展示中心台阶附近,有的地板已经凹陷,与水平面呈30度弯曲。再加上,截至2018年年底,此关公雕像所在的关公义园已开业四年,经营状况却十分惨淡,总收入不到1300万元。这些大概都是雕像被拆的原因。

可以说,“全球最大关公雕像”建设不易——没有获得审批,系“违法建设”;经营也不易——从设计之初就奔着“大”去,仅建造雕像就花费了1.729亿元,却没有引来大量游客;如今拆除也不易——搬移工程总花费达1.55亿元!

这一建一拆之间,近3.3亿元的投资就打了水漂。关公像“搬家”,追责恐怕也该“到家”。否则,未经科学充分决策而花费巨额行政成本、经济成本打造大型地标建筑的做法,恐怕不会绝迹。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