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一辈子、守一辈子”(人民论坛)——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①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周人杰 发表时间:2021-09-08 11:24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周人杰  2021-09-08
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只要理想信念在,党的事业一定会成功。这是历史的必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牢记,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坚定理想信念,在斗争实践中经受考验、砥砺成长,年轻干部才能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回望过去百年,我们党之所以无畏艰难险阻、历经生死考验,就是因为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守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愿与志同道合、追求济世、救世真理者携手共进”,毛泽东同志在青年时就曾如此立志。后来接受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采访时,他曾说:“我一旦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是对历史的正确解释以后,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就没有动摇过。”1975年初,朱德同志在89岁高龄时亲笔写下“革命到底”的条幅。当看到《共产党宣言》新译本后,他不顾年高体弱,驱车到中央党校,看望参与翻译的同志,一起交流对这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心得。“信”方能“守”,“守”源自“信”。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要用“一辈子”的实践行动来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各种考验的精神支柱。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坚定了理想信念,人生成长和事业进步才能获得坚实根基。年轻的邓中夏曾有机会过“优厚”的人生,但他受到马克思主义鼓舞,立志做“人民的公仆”“大众的长工”,投身“为国为民谋解放之革命事业”。张富清冒着枪林弹雨炸掉敌人碉堡,退役转业时却把赫赫战功埋在心底,主动选择到最偏远的地方工作并奉献一生,他的赤诚襟怀,让人们读懂了理想信念的分量。信仰,擦亮年轻的眼睛,点燃奋斗的火炬。理想信念永怀心间,就锚定了人生航向,就能为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顽强奋斗、不懈奋斗。

陈云同志在《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中提出了好党员的“六条标准”,第一条便要“终其一生,为他的信仰的实现而奋斗到底”。坐而论道易,起而行之难,信而守之、常修常炼更难。作为最早的一批党员之一,沈雁冰曾积极参加党的筹备工作和早期工作,失去组织上的关系后自觉担当革命“鼓手”和“号角”,继续为党工作,用毕生追求展现了对信仰信念的坚定与执着。黄大年即便得知病情依然忘我工作,在他看来,“随波逐流只能是枉自一生,若能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推动历史向前发展”,才是一生中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锻造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既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而要经常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勇做自我革命、顽强拼搏的战士。

“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只要理想信念在,党的事业一定会成功。这是历史的必然。”在理想信念上信的真、守得住,才能为大公、守大义、求大我,经风雨、见世面、成大器。点燃理想信念的灯火,信一辈子、守一辈子,年轻干部一定能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 人民日报 》( 2021年09月08日 04 版)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