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用延安精神淬炼灵魂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9-08 11:35
金羊网评  作者:  2021-09-08

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特定历史时期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新生成的一整套无产阶级价值观和优良作风的集中体现。我们要用延安精神培根铸魂、涵养初心、淬炼灵魂。

从延安精神中汲取信仰力量,筑牢思想根基。延安精神的核心和精髓就是坚定理想信念。尽管延安时期的物质匮乏、条件艰苦,环境恶劣。却有4万余名知识青年以“只要还有一口气,爬也爬到延安城”的毅力奔向延安。根本原因就是延安有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正是有了这种坚定的理想信念,共产党人才能在屡遭挫折和失败的境遇下,激发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革命斗志和磅礴力量,为革命胜利奠定坚实的基础。今天,我们用延安精神淬炼灵魂,就是用坚定理想信念锻造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就是要让信仰的坐标永驻心间,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从延安精神中查找党性差距,永葆对党忠诚。延安时期,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开展整风运动,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成为全党的思想路线和行动自觉,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飞跃。今天,我们用延安精神查找党性差距,就是要以党章为镜,问一问自己是否做到了为民、务实、清廉?是否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就是要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时刻保持政治上坚定、思想上同心、行动上自觉。就是要筑牢人民情怀,把为民办实事作为履职尽责的根本,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第一标准,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

从延安精神中觅寻奋进良方,煅就不赀之躯。延安精神熔铸于艰苦卓绝的革命年代。面对残酷战争环境的考验,我们党通过在全党开展整风运动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通过开展大生产运动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这些都是党和人民为开创革命事业新局面的有力保障。今天,我们从延安精神中觅寻奋进良方,就是要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无惧风雨,奋勇前进;就是要经常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不断掸去思想上的灰尘;就是要常思能力差距、常怀本领恐慌、常想不足之处,勇于正视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就是要聚焦问题补短板,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切实做到“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

从延安精神中锚定前进方向,再扬新程风帆。延安时期,我们党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共产党人实现了从小变大,从弱到强,从局部执政走向全国。今天,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就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摒弃骄傲自满、松劲歇脚的念头,在实现共同富裕摆的道路上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就是要把延安精神作为破解发展难题的关键一招,坚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价值取向,在乡村振兴、经济发展、疫情防控、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一铮铮誓言;就是要用延安精神激发干事创业的力量,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乘风破浪、勇毅笃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笃定前行。(郑业奇)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