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中国贡献”提速金砖国家合作走深走实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建华 发表时间:2021-09-10 10:59
金羊网  作者:罗建华  2021-09-10
“中国方案”引领金砖合作走向开放创新,“中国力量”助推全砖合作走向互利共赢。

今年是金砖国家合作15周年。15年来,五国坚持开放包容、平等相待,增进战略沟通和政治互信,尊重彼此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不断探索正确的国与国相处之道;坚持务实创新、合作共赢,对接发展政策,发挥互补优势,扎实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在共同发展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坚持公平正义、立己达人,支持多边主义,参与全球治理,成为国际舞台上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今年是金砖国家开启务实合作的第十五个年头。从2006年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四国外长首次会晤,到2021年金砖国家系列会议,15年来,金砖国家合作基础日益夯实,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合作领域逐渐拓展,走出了一条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道路,成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重要平台。

“中国方案”引领金砖合作走向开放创新。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重视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积极发挥自身创新优势与先锋引领作用,一直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积极建设者、推动者、创新者,以中国方案、中国主张为金砖合作注入动力。特别是2017年中国担任金砖国家主席国,在厦门成功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习近平主席提出“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务实创新、合作共赢”“胸怀天下、立己达人”三条重要启示,倡导推进“金砖+”合作模式,为金砖合作指明方向,开启了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在全球疫情起伏不定、世界经济艰难复苏、国际格局深刻演变的大背景下,“中国方案”无疑有助于金砖国家顺应历史大势,把握发展机遇,合力克服挑战,为金砖合作机制注入新活力。而稳步推进的金砖合作也将为世界注入一针“强心剂”,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的建设性力量。

“中国力量”助推全砖合作走向互利共赢。经贸合作是金砖国家的主要议题之一。金砖国家分处四大洲,地跨南北半球。虽相距遥远,但共同发展的宏伟愿景跨越山海,将五国紧密相连,金砖合作成色越来越足、分量越来越重、影响越来越大。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金砖国家人口占全球的42%,经济总量占全球的24%,货物贸易占全球的18%,服务贸易占全球的13%,吸引外资占全球的25%。广阔的市场和资源优势,拓展了金砖国家经贸合作潜能。事实证明,金砖合作契合五国发展共同需要,顺应历史大势。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与“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建设理念不谋而合。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金砖国家与遵中国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秉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追求高质量、惠民生、可持续目标,携手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有助于进一步深化伙伴关系,保持金砖合作的积极势头。

总结过去,最能看清历史潮流;顺时应势,方能把握前行方向。回望过往,15年来来,金砖国家从概念变成实际运作的全球机制,在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等方面取得突出成就,如今金砖国家合作已经枝繁叶茂、树大根深,已成为引领全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和国际舞台的重要力量。总结经验,金砖合作之所以得到快速发展,关键在于找准了合作之道,这就是互尊互助,携手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持之以恒推进经济、政治、人文合作;倡导国际公平正义,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和衷共济,共同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展望未来,在中国力量的推动下,承载30亿人民福祉的金砖巨轮必将更好地凝聚金砖国家合作意愿,乘风破浪驶向新航程,开启金砖合作新的黄金时代。(金羊网 文/罗建华)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