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道尊崇,其来有自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发表时间:2021-09-11 07:48
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2021-09-11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教书育人、无私奉献,对于教师这个职业,无论给予多少赞美都不为过。

□林如敏

昨日是第37个教师节。尊师重道,是我们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教书育人、无私奉献,对于教师这个职业,无论给予多少赞美都不为过。

作为两名小学三年级学生的家长,发生在孩子身上的一点一滴正向变化是具体可见、实实在在的。实事求是地说,这是学校和老师辛勤培育的结果。

当然我们从报端上,也看到过一些个别案例。极个别特别有想法的家长,对传统教育体制持不信任感,放弃学校教育,选择“自己来教”的家庭教育方式,有的孩子最终也健康成长、顺利成材。

扪心自问,本人绝无“自己来教”的能力和精力,相信绝大多数家长同样如此。所以,大多数孩子都是接受学校的正规教育,开花结果。这个过程中,老师付出了多少心血,毋庸赘言。

不说什么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宏大主题,说一点具体而微的细节吧。每学期期末放假前,孩子拿回来的老师评语,作为家长,自然是要认真看的。不夸张地说,每次看完都倍加感动。孩子的优缺点、要朝什么方向努力,老师都写得非常详细和到位,和平常在家对孩子的观察,也相当一致。因为有两个孩子,更直观地感受到评语的个性化差异。一个班几十个学生,仅此一项,就要付出多少心力劳力。

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这些概念从来就不是空话,它对于人一生的影响至深至巨。父母教育当然也很重要,但学校教育承载了更规范、更细致、更全面的内涵。而学校教育,是由一个个具体的老师去落实完成的。

所以,师道尊崇,其来有自。一个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好老师,人们对他的尊敬,是发自内心深处的。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