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中国“粮”言 为增强世界粮食安全韧性添助力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建华 发表时间:2021-09-11 11:34
金羊网  作者:罗建华  2021-09-11
粮食减损和减少浪费是国际社会的共同关切,粮食损失和浪费是全球共同面临的挑战。

9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国际粮食减损大会致贺信。习近平强调,召开国际粮食减损大会是中方去年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上提出的倡议。希望各方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携手合作,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实现零饥饿、零贫困目标贡献力量,为维护世界粮食安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粮食安全是事关人类生存的根本性问题,减少粮食损耗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途径。由中国倡议并首次召开的国际粮食减损大会9月10日在山东济南开幕,旨在搭建多方参与对话的平台,探讨国际粮食减损挑战、合作、责任和治理等重大议题,凝聚国际社会粮食减损共识,增强新冠肺炎疫情下全球粮食安全韧性,充分展现了我国作为世界负责任大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粮食减损和减少浪费是国际社会的共同关切,粮食损失和浪费是全球共同面临的挑战。新冠疫情、国际性冲突战乱和气候变化三大挑战,使全球粮食系统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2020年,全球共有7.2亿到8.11亿人口面临饥饿威胁,全球近1/3人口无法获得充足的食物与营养。同时,粮食的损失浪费现象在全球范围内普遍存在。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2020年粮食及农业相关可持续发展目标指标进展》报告,全球范围内,粮食收获后在农场以及运输、储存和加工阶段的损失率为13.8%,每年损失超4000亿美元。这个损失降低1个百分点,就相当于增产2700多万吨粮食,够7000万人吃1年。当前,疫情、自然灾害等加剧全球粮食需求刚性增长,粮食增产难度越来越大,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重视粮食减损和浪费。

作为全人类的共同命题,粮食安全是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保障,同每个国家、个人息息相关。一直以来,中国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和节粮减损,在保障粮食安全和节粮减损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形成了一些有益的经验做法。同时,非常重视与世界各国开展这方面的合作,在联合国粮农组织、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框架下推动开展了信息共享、技术交流、人员培训等合作,主动分享中国粮食减损经验和技术,特别是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粮食减损和安全保障能力,为提高全球粮食安全水平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在此次国际粮食减损大会上,《国际粮食减损济南倡议》发布,从10个方面向世界发出中国“粮”言,在二十国集团以往有关粮食安全和营养的承诺基础上,实现“减少粮食损失浪费,促进世界粮食安全”的目标。显然,这有助于进一步凝聚国际社会在粮食减损方面的共识,构建全球共同节粮减损的良好氛围,增强疫情下世界粮食安全韧性。

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是全球粮农治理的重要内容。零饥饿、零贫困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的美好愿景。节粮减损既涉及生产、收获、运输,又涉及仓储、加工、销售;既涉及供应,又涉及消费;既涉及设施装备技术,也涉及思想观念传统;既涉及国内产业链、供应链,也涉及国际贸易,涉及范围非常广。节粮减损因为重要所以需要重视,因为紧迫所以需要解决,因为复杂所以需要合作。各国携手同行、通力合作,就一定能够实现到2030年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的目标,共同创造零饥饿、无贫困的美好世界。(金羊网 文/罗建华)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