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把准“农”脉,描摹乡村振兴“新拼图”

来源:金羊网 作者:婧蓝 发表时间:2021-09-11 11:34
金羊网  作者:婧蓝  2021-09-11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乡村振兴任务的艰巨性。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实施乡村建设行动重大历史任务,这是新阶段“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后,中央对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农业农村工作的重大部署。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关键要在“农民、农业、农村”上下功夫,把准“农”脉,才能描摹乡村振兴“新拼图”,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

把准“生态强农”脉搏,描摹青山绿水下的宜居村庄新景。“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融入寻常百姓家,美丽的生态环境,不仅能够养眼,还能够“养家”。让越来越多的人依托绿色发展,吃上了“旅游饭”“就业饭”,让农民实现了“种地”到“护景”的转变,让青山绿水下的村庄更加宜居,不仅成为游客向往的地方,更是让我们在生态发展中看到强农的新图景,让乡村振兴的步子迈得更大。

把准“产业富农”脉搏,描摹特色农业下的富民生活新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乡村振兴是一盘大棋,土地作为人民群众赖以生存的“命根子”,我们不能丢弃,需要深耕沃土,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部署落实见效。产业振兴才能为乡村振兴注入持久的动力,让富农之路越走越宽。一方面,要优化产业布局,推动观光农业的发展,增强特色旅游的吸引力;另一方面,要顺应产业发展规律,推动特色农业的种植,在绿色和无公害上下功夫,凸显现代化农业种植的地域优势,用好智慧种田、科技种田,让现代化农业不仅有新特点,更有高收益,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翻开富民生活的新篇章。

把准“文化兴农”脉搏,描摹文明和谐下的美丽乡村新图。“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农业强、产业兴”都是在“塑形”,而“农村美”则是在“铸魂”,这就需要农村的美不仅在“外在美”,更要在“内涵美”。村庄是乡村文明的载体。在推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要始终重视文化振兴,坚持“富口袋”和“富脑袋”共同迈进,推动“送文化下乡”活动的落实,强化农村思想道德教育,传播文明理念,推动移风易俗。同时,要深挖本土的红色资源,让更多的人接受红色洗礼,更要尊重代代相传的传统文化、乡土文化,只有让文化的根脉扎得更深,才能更好地把“文化种子”播撒到千家万户,更好地留住乡愁,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描摹文明和谐下的美丽乡村新图景。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乡村振兴任务的艰巨性。既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选优配强基层班子,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也需要立下“愚公移山之志”,拿出钉钉子的精神,啃掉乡村全面振兴中的“硬骨头”,坚持以特制胜,依靠群众,绘就希望田野新画卷。(金羊网 文/婧蓝)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