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神州畅通,跑出交通强国“加速度”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丁恒情 发表时间:2021-09-11 11:34
金羊网  作者:丁恒情  2021-09-11
便利的交通,让城乡贯通、山海相连,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民生福祉,在康庄大道上逐梦奋进。

要致富,先修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公路路网规模、技术等级、通达深度等进一步提升。截至2020年底,全国公路总里程达519.8万公里、公路密度达54.15公里每百平方公里。眼下,体量巨大的中国公路仍在不断延伸,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持续提供有力支撑。

路越关山几千重,高速一通天地宽。公路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服务性基础设施,是交通运输先进生产力的代表。从1988年沪嘉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实现高速公路零的突破;到2013年高速公路总里程超过10万公里,稳居世界首位;再到2020年底,高速公路总里程增至16.1万公里,覆盖99%的城区超过20万人的城市和地级行政中心……几十年来,我国公路从无到有、连点成线、织线成网,综合服务功能、通行能力、行车速度及舒适性均大幅提升,勾勒出“人便其行、货畅其流”的生动图景。横连东西、纵贯南北的公路网络,不仅为华夏大地增添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也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神州畅通,通向城乡建设的日新月异。人们常说:修路投资在路上,效益却在路外。四通八达的公路,连通的不仅是山川大地,更是“打通出路谋新路”的关键举措。如果把经济社会发展比作一架飞机,那么公路就是让飞机腾飞的跑道,公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提速”作用可见一斑。在浙江宁波奉化,曾经一度因为交通不便,招商引资项目总是难落地。如今,高速公路网弥补了奉化曾经的交通短板,区内任何乡镇只需30分钟便能驶上高速,便利的交通区位优势成了招商引资的加分项。神州通畅,一条条公路就像一条条纽带,拉近了城市之间的距离,吸引人流、车流、物流、信息流不断汇聚,推动了区域经济产业集群发展,形成了资源互通、机遇共享、优势互补的发展网,工业化、现代化跑出了“加速度”,城乡面貌为之焕然一新。

神州畅通,通向百姓生活的幸福安康。道路好了,致富出路就多了。一条条公路,连接的是乡村与城市,打通的却是贫瘠与富足、困顿与希望,深植在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里。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我国农村公路里程达438万公里,贫困地区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通客车、通邮路。道路好了,藏在深山的土特产飞向了北京、上海的超市,有的还漂洋过海远销欧洲,农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道路好了,城里的游客纷至沓来,赏春度夏领略金秋,乡村旅游如火如荼;道路好了,不少打工者重返家乡,办起农家乐、建立合作社,返乡创业成为更好的选择……便利的交通,让城乡贯通、山海相连,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民生福祉,在康庄大道上逐梦奋进。

神州畅通,通向未来发展的铿锵脉动。路通百业兴,发展劲头足。“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强调“统筹推进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未来一段时间的交通建设奠定了总的基调。今天,随着一条条道路的开通、一座座桥梁的架设,519.8万公里公路连点成线、织线成网,在神州大地的山水间纵横拓延,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畅通国内大循环提供了交通基础,蓄积起澎湃的发展动能。前进道路上,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面向人民群众出行需求,建设更加互联互通、高效智能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实现交通效率最大化、发展效益最优化,必将为建设交通强国提供强大支撑,从而在通往梦想的“高速路”上开辟更加光明的未来,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金羊网 文/丁恒情)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