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把东博会打造成区域合作的样板平台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全林 发表时间:2021-09-12 11:28
金羊网  作者:张全林  2021-09-12
作为中国—东盟重要的开放平台,东博会是中国与东盟关系发展的重要载体。

中国—东盟博览会一直是双方合作的重要平台。第18届东博览会9月10日在广西南宁开幕,截至9月11日,已经有179个项目签约,投资总额超过3000亿元,创历届东博会签约总投资额之最,涵盖电子信息、数字经济、节能环保等领域,很多制造业项目都涉及产业链的强链补链,10亿元以上的项目有33个。

中国和东盟秉持互信、互谅、互利、互助,友好关系源远流长。作为中国—东盟重要的开放平台,东博会是中国与东盟关系发展的重要载体。

构建命运共同体跨入新阶段。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年来,风雨同舟,为地区稳定发展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双方共谋地区和平稳定,推动发展繁荣,树立了亚太地区合作的典范。双方持续深化战略互信,已进入建设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新阶段。不断推动经贸合作,一大批重大项目稳步实施。持续加强人文交流,民心相通日益深化。《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已成为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的重要遵循,跨山越海的友好之约,为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双方合作成效举世瞩目。在疫情之下,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开放合作环境,确保区域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经贸合作领域稳步扩展。2020年,东盟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则连续12年保持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今年上半年,双方贸易额突破4100亿美元,同比增长38.2%。双方以实际行动支持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极大提振了全球经济复苏信心。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迸发勃勃生机,爆发出巨大潜力,为低迷的世界经济注入希望。中国用实际行动为东盟国家遏制疫情,展现出大国担当。这种互利共赢的合作,已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

双方合作空间广阔,前景无限美好。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增强国内国际经济联动效应,以自身复苏带动世界共同复苏,包括东盟在内的世界各国都将从中受益。充分利用东博会这个良好平台,积极主动融入,扩大开放合作,助推高质量发展,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双方责无旁贷。对国内来说,尤其是西部省份,进一步发挥区位优势,依托各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开放平台,加大跨境金融、跨境电商、跨境产能等方面先行先试力度,促进与东盟国家贸易投资便利化,提高经贸合作水平,就是为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以心相交者,成其久远。中国坚定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视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重点地区,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加强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中国本着合作共赢、合作共担、合作共治,将为东盟提供更大市场和更多机遇。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指导下,推进各领域合作,维护本地区繁荣发展良好势头,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双方必将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金羊网 文/张全林)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