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用好红色资源,让红色基因融入青少年血脉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觉 发表时间:2021-09-13 11:52
金羊网  作者:陈觉  2021-09-13
传承发展,学知躬行,薪火相传,使红色基因真正渗进血液、浸入心扉。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重要文章《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文章指出,我们要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我们永远怀念他们、牢记他们、传承好他们的红色基因。

回顾近百年来的革命历史,中国共产党始终永葆红色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红色基因的传承和发展。在弘扬红色基因的过程中,让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魂,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

传承发展,不断丰富红色基因的内涵和外延。守正为基,创新为要。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航天精神、抗疫精神等,形成催人奋进的红色基因谱系。红色基因昭示着中华民族的文脉传承,凝聚着中华儿女的理想追求。在近百年的伟大斗争中,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价值观,不断丰富其内涵和外延,彰显当代价值,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精神力量。多年革命实践再次表明,红色基因真实而生动地反映了中华文化的血脉传承,是中华民族精神信仰的价值符号。传承红色基因就要不忘初心、坚守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继承发扬红色文化和革命传统,丰富红色基因的内涵和外延,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学知躬行,将学习教育化为前进的磅礴之力。在风雨如磐的长征路上,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激励和指引着红军一路向前,击退上百万穷凶极恶的追兵阻敌,征服空气稀薄的冰山雪岭,穿越了被称为“死亡陷阱”的茫茫草地,用顽强意志征服了人类生存极限,纵横十余省,长驱二万五千里。长征中红军所表现出来的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革命必胜的信念和一往无前、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正因为我们党有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才能在革命和建设中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取得一次又一次伟大的胜利。当前,我们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努力在各项实际工作中,传承红色基因,要坚持主动作为,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拓展工作路径,丰富工作内容,深化党员志愿服务,提升智能化服务水平,推动为民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让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磅礴之力。

薪火相传,传承和发展红色基因从娃娃抓起。“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既注重知识灌输,又加强情感培育,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百年树人,薪火相传。传承和发展红色基因应从娃娃抓起,要通过“互联网+红色基因”等有效的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推动红色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切实打造出独具特色的红色基因教育模式,以红色故事为驱动,以润物无声的方式把党的精神传递给孩子们,进行“润物细无声”的点拨,让这些“新生代”们在现实生活环境中了解到红色知识,早思考、早谋划、早布置的同时,也要把握青少年接受习惯和接受心理,贴近青少年需求,把知识灌输与情感培育结合起来、内容保真和形式活化统一起来,激发青少年的爱国情感,培养他们的感恩之心,引导广大青少年感受革命历史、领悟红色文化、激发学习热情,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通过红色基因系列教育,让广大青少年愿学、想学、主动学,入脑入心,有所思、有所悟、有所得,方能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立志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传承发展,学知躬行,薪火相传,使红色基因真正渗进血液、浸入心扉。让我们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勇于改革创新,以更加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

(金羊网文/陈觉)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