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绿水青山看得见 金山银山摸得着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全林 发表时间:2021-09-13 11:52
金羊网  作者:张全林  2021-09-13
《意见》的出台,是补短板的重要举措,对畅通“两山”转化渠道,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具有重要保障作用。

生态保护补偿制度作为生态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生态保护权责、调动各方参与生态保护积极性、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手段。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需要制度保障。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关键是要构建一个生态有价可沽的制度体系。让保护生态、建设生态有甜头、不吃亏,才能充分调动全社会参与生态保护的积极性。《意见》提出,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加快健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分类补偿与综合补偿统筹兼顾、纵向补偿与横向补偿协调推进、强化激励与硬化约束协同发力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正是为了推动全社会形成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生态保护补偿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体现。生态保护补偿是一场重大改革,既需要健全以生态保护成本为主要依据的分类补偿制度,又需要完善以提升公共服务保障能力为取向的综合补偿制度。各级公共财力,主要聚焦重要生态环境要素,围绕国家生态安全重点,在分类补偿和综合补偿方面履行义务。其前提是须坚持补偿力度与财政能力相匹配,兼顾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原则,分类合理、纵横结合,以平衡受益地区与保护地区的利益,实现共享生态红利。 

生态保护补偿必须完善市场机制。生态保护补偿不是政府的独角戏,需要政府和市场两只手发力。长远看,只有构建以受益者付费为基础的市场化、多元化补偿格局,才能形成生态保护者和受益者良性互动的局面,使生态保护具有可持续性。完善市场交易机制是前提条件,建立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有偿使用制度,生态产品才能转化为市场价值;建立用水、排污、碳排放分配制度,实现用能权、排污权、碳排放权有偿使用,引入市场交易,才能最终实现生态补偿市场化。

生态资源的多样性决定补偿方式的多样化。从市场引导的视角看,建立绿色股票指数、发展碳排放权期货交易、发行绿色债券,开发绿色保险产品,实行危险废物跨区域转移处置补偿,都是市场参与生态保护补偿的有效手段。只有因地制宜,多策并举,科学设计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机制、模式和政策套餐,多种方式协同发力,才能建立持续性惠益分享机制,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生态补偿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目前,存在的问题是运行不畅、补偿模式缺乏灵活性,还不能最大限度调动全社会保护生态的积极性。《意见》的出台,是补短板的重要举措,对畅通“两山”转化渠道,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具有重要保障作用。

(金羊网文/张全林)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