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精纵火”事件中消防员值得点赞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发表时间:2021-09-14 07:02
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2021-09-14
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精神和觉悟,消防员出警了,并没有因为一派胡言而置之不理。这需要怎样的耐心和责任感啊!

□林如敏

贵州毕节一男子报警称,一只雀鸟精和三个狐狸精放火烧了他家。消防员再三确认,男子笃定事实如此,且多次拨打报警电话,口气很是着急。消防员出警后,发现是男子酒后自己放火烧了家里的床。

这样一则小社会新闻,本来当属“上不了台面”之流,但新华社、人民网等官方微信号都进行了报道。究其原因,大概正是因为够荒诞、够离奇,属于“人咬狗”,所以也就不吝给其一点空间,让这个男子和他的鸟精狐精一起亮个相。毕竟虽然我们常说世界之大、无奇不有,但狐狸精放火这种事,着实未之闻也。

怪力乱神,在当代社会,即便是三岁稚童,亦知其虚妄。但男子酒后臆想狐狸精,本来也不是不可理喻。若是精神空虚、无枝可依,那么酒后臆想一下美丽的狐狸精,以达成某种现实中无法实现的心理补偿,人们也不过付之一笑罢了。毕竟《聊斋》中有那么多生动可人的狐妖,不光美艳,还心地善良,夜半来天明去,为落魄书生提供各种优质服务,同时还不给人带来任何麻烦。如果是这样,我们会说,这个男子能在酒后达成一个自洽系统,不给别人添麻烦,那也就由他去吧。

但悲催的是,蒲松龄的狐狸精是帮人添衣做饭,毕节男子的狐狸精却是纵火犯。只能说,没有蒲松龄的才华和脑洞,就别整什么鸟精狐精的幺蛾子了。

其实关于这个“狐狸精纵火”事件,扯了这么多,主要还是想为消防员点个赞。什么雀鸟精狐狸精,消防员岂能不知其谬?但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精神和觉悟,他们还是出警了,并没有因为一派胡言而置之不理。这需要怎样的耐心和责任感啊!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