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以书为媒,让中国故事拨动世界心弦

来源:金羊网 作者:代梅 发表时间:2021-09-14 10:19
金羊网  作者:代梅  2021-09-14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人生因阅读而精彩。期待更多读者从阅读中国故事中汲取营养与智慧,解锁发展密钥。

9月14日至18日,第28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以下简称“图博会”)暨第19届北京国际图书节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新馆开幕。会展将聚焦“建党百年”“十四五开新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冬奥会”等重点内容,全面展现建党百年辉煌伟业,为读者呈现一场文化盛宴。

书籍是在时代的波涛中航行的思想之船,在疫情全球化的今天,更需要与书为友,从中汲取智慧和精神力量,解决发展难题。中国相关行业应以书为媒,让更多读者通过阅读了解中国的好故事、好作品、好声音,在知识的海洋中畅游。

向阵地发力,扩大阅读“交往圈”。图博会是中国书展第一品牌,稳居全球第二国际书展,是我国对外文化交流、展示国家形象的重要平台。今年图博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成为全球疫情下首个恢复线上线下结合办展的重要大型国际书展,彰显大国责任担当。当前,已有105个国家和地区,约2200家出版界展商参展,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达57个,新增8个国家的展商,预计参展图书将达30万种,充分彰显了图博会对各国出版企业的吸引力。我国各出版集团,精心挑选书册参展,全面扩大“走出去”,推出多语种版出版作品并实现版权输出,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

向数字借力,打造阅读“新风尚”。目前我国数字出版已进入高速发展阶段,从发展有声书精品数字内容、人工智能技术场景化应用,到短视频、网络直播和数字传播带来的出版红利,数字化成为图书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据统计,中国2020年数字阅读产业规模达351.6亿元,数字阅读用户规模达4.91亿人,人均电子书阅读量9.1本,人均有声书阅读量6.3本。虽然阅读方式日新月异,但阅读本身没变,各平台可搭乘数字号列车,发挥数字阅读特有优势,打造更多红色教育、党史教育阅读精品;探索“5G+”阅读发展模式,让AI、AR、VR等新技术拓展数字阅读的新空间和新场景。

向文化聚力,唱响阅读“主旋律”。中华民族拥有5000多年历史演进中形成的灿烂文明,中国共产党拥有百年奋斗实践和70多年执政兴国经验,这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一个人读书,能让心灵丰富;一群人读书,能激荡出思想火花;一个民族读书,将使这个民族的文化焕发出更深沉,更持久的风采。让更多读者读好传统文化、读好文史书籍、读好红色经典,在阅读中坚定文化自信,图博会应大有可为。让更多人在阅读中坚定理想、增长经验,在奋斗中认识中国共产党员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成为中国文化 “扩音器”,让文化强国建设更有力量。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人生因阅读而精彩。期待更多读者从阅读中国故事中汲取营养与智慧,解锁发展密钥。(金羊网文/代梅 )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