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原则是干部的基本责任

来源:金羊网 作者:谢紫薇 发表时间:2021-09-14 11:55
金羊网  作者:谢紫薇  2021-09-14
坚持原则也是一个人的为人处世之道,是干部的基本责任。只有坚持原则,才能更好地挑起新时代的重担。

坚持原则是共产党人的重要品格,是衡量一个干部是否称职的重要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的干部都要有秉公办事、铁面无私的精神,讲原则不讲面子、讲党性不徇私情。(中国纪检监察报)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回望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岁月,坚持原则是共产党人鲜明的特征,也是他们宝贵的品质。正是因为他们能够在任何时候都能守住原则,才能始终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偏移。同时,坚持原则也是一个人的为人处世之道,是干部的基本责任。只有坚持原则,才能更好地挑起新时代的重担。

坚持原则需要干部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对于共产党人来说,“好好先生”并不是真正的好人。要坚持原则,就需要干部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这就需要强化干部的政治锤炼,让他们具有鲜明的政治立场,在是非对错上能够主动负责,而不是明哲保身。只有敢于表明自己的态度,不存在私心杂念,这样的干部才能成为一个正直的人,成为一个让人民群众信任的人。

坚持原则需要干部严守党纪国法的底线。干部要坚守原则,就需要筑牢党纪国法的底线。要为自己的言行举止找准衡量的标尺,才能让干部在原则的问题上绝不含糊、绝不退让,这样的干部才能对党和人民负责。推动法治中国建设,就需要干部能够始终坚持原则,在任何时候都能不触碰党纪国法的红线。能够更好地为自己定规矩,才能增强党性修养,更好地讲规矩、守规矩。

坚持原则需要干部用行动营造好风气。对损害国家和人民切身利益等行为,必须坚决与其展开斗争。这就需要干部增强斗争自觉,让危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行为不断减少,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如此也能更好地维护正义,激荡风清气正的好风气。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干部要持之以恒地坚守原则,就需要注重小事小节上的问题。要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在原则的问题上寸步不让、寸土不让,避免出现“漏洞”,才能让原则不打折,让干部正确用权。(谢紫薇)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