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党员干部要做弘扬科学家精神的践行者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9-14 12:13
金羊网评  作者:  2021-09-14

9月14日人民日报第9版刊发评论员文章《大力培育弘扬科学家精神》,文章强调,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科学成就离不开科学家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大力培育弘扬科学家精神。

什么是科学家精神?不同的人可能有不同的理解,但核心要义是确定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一辈子倾注杂交水稻;“光纤之父”高琨凭借科学家的毅力,终在光钎领域大放异彩……无论是穷经皓首的“专注”“固执”,还是超乎寻常的“定力”,集中到一点,就是对科学事业的执着和热爱。弘扬科学家精神,党员干部就要学习科学家们的“专注”“固执”和“定力”,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履职尽责、殚精竭虑。

用忠诚诠释信仰。回首波澜壮阔的科学画卷,在上下求索的道路上,有太多的科学巨匠呕心沥血书写着为党为国的赤诚忠心。邓稼先为实验核弹,在蓬断草枯、平沙无垠的大漠中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李四光怀揣着惟图国强的爱国情怀,远渡重洋,毅然回国……科学漫漫、前路昭昭,因为那颗闪耀的忠心始终在未央的长夜中砥砺着广大科学家坚定前行。“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对党忠诚,是对每一位党员干部最根本的党性要求、最核心的政治属性。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将“忠诚”二字根植血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工作中要自觉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思考问题,始终做到为大局聚焦、为大局聚力。

用干净凝聚人心。“两弹一星”的研制成功使新中国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但钱学森先生却把他的一切成就归于党,归于集体,称自己只不过是千万科技工作者中的一粒小芝麻。他那公而无私的人性光辉,点亮了无数同胞信仰的火炬。无私源于干净,干净才能凝聚人心。个人干净既是科学家们追求真理、无私奉献的内在品质,也是党员干部修身律己用权的基本底线。作为党员干部要看轻名利,看重操守,将正派干净深入血脉,要善于用共同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执著的事业追求感召人,用真诚的关心爱护激励人,传导政策的温度、组织的温暖。

用担当成就未来。“历尽千难成伟业,人间万事出艰辛。”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起步较晚,为了缩小差距,迎头赶上,广大航天人始终以苦为荣、以苦为乐,知难而进,顽强拼搏,以精益求精的担当攻克了道道难关,谱写了共和国载人航天事业的壮丽史诗。作为党员干部,要将这种“打铁不怕火星烧”的担当精神融入血脉,以“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工作状态,投身艰苦环境,挑战吃劲岗位,敢于多啃“硬骨头”,勇于多当“热锅上的蚂蚁”,要百倍用心,千倍用力,在一次次不见成效不收兵的坚韧中磨练意志,在一次次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坚定中锤炼本领,不断提升把握大局的谋划力、结合实际的创造力、一抓到底的执行力,创造出更多让人民满意的业绩。

精神力量,贯穿岁月,凝聚意志,照亮方向。党员干部当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始终淡泊名利、求实创新、无私奉献、服务人民,在平凡的岗位中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作者:王敏)

编辑:智羊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