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晚快评】保持分寸感是对自己的尊重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发表时间:2021-09-14 21:35
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2021-09-14
保持必要的分寸感、不轻易打破边界,既是对他人的尊重,更是对自己的尊重。

羊城晚报评论员 林如敏

樊振东从白云机场出征全运会,众多粉丝送机,场面一度混乱。 13日, 樊振东通过微博发声,希望球迷允许他做个普通人,留有私人空间;也希望球迷做有分寸感的人,把握住应有的礼貌边界。

看上去,这又是一桩值得诟病的追星事件。粉丝的非理性,并不会因为其所追之星不同于娱乐明星、而是为国争光的运动员而具备更多的正当性。正如樊振东所说,“现场持续出现的很不得体的拥挤、身体接触等,除了对我本人造成极大困扰之外,还给机场工作人员、群众增加诸多不便”。

值得多说两句的,是樊振东所提到的分寸感、边界感。分寸感、边界感是一个人在社交生活中让他人感到舒适的关键,是达成基本礼貌的基础,遗憾的是,不少人忽视这一点。

人都是群居动物。亚里斯多德说过:“离群索居者,不是野兽,便是神灵。”每个人都不可能离开他人而独立存在。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说,社交生活无处不在。即便是网络社交,必要的分寸感、边界感也是不可或缺的。

比如,饭局上大开黄腔,全然不顾有女士在场;在公交上、地铁上大声讲电话;在某一个微信群中议论某一个特定对象的隐私等等,都是没有分寸感的表现。

对他人生活的过度热心同样是因为没有建立必要的分寸感。比如,追问别人的夫妻关系、财产状况、婆媳矛盾等,都是令人厌烦的行径。

我们很理解樊振东“做普通人”的诉求,赛场之外,被围观绝对不是什么正向的体验。喜欢他,好好看他打球就是了,推推搡搡,成何体统。

保持必要的分寸感、不轻易打破边界,既是对他人的尊重,更是对自己的尊重。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