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把农民种粮积极性呵护好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欢 发表时间:2021-09-14 23:24
金羊网  作者:罗欢  2021-09-14
“民以食为天。”近几年自然灾害频发、种粮效益下降,为稳产保供、粮食安全,需大力提升农民种粮积极性。

“民以食为天。”近几年自然灾害频发、种粮效益下降,为稳产保供、粮食安全,需大力提升农民种粮积极性。

加强种粮风险保障,转忧虑为安心。农民种地靠天吃饭,而天灾难测,经营规模越大风险越高;一方面要补上农业基础设施短板,加大农业基础水利设施投入,改善农田基本条件;另一方面逐步推进“保险+期货”模式,提升粮食生产防范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的能力。从而规避产量、价格、灾情等因素带来的收入减少的风险,让农户种粮更安心。

加快产业融合发展,转消沉为信心。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得到了极大发展,新时代下,农业农村农民一方面要向产业化要效益,加快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从单一的种植合作社向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的方向发展;另一方面要提升粮食品质,从种子到肥料再到生产加工,以品质提升带动效益,通过注册商标、绿色食品认证等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切实提高农户种粮收入,让农民不再是一种身份,而是成为一份受人尊敬的职业。

加大补贴政策力度,转吃亏为温心。产粮大县、大市承担了全国粮食种植主要任务,不能让他们既出力又吃亏。地方想在粮食生产上进一步投入和拓展,就需要申请农业项目,就需要地方资金配套。应探索主销区与主产区的利益补偿机制,加大对产量大县的财政转移支付;同时提高补贴政策精准度,根据各地种植实际适当调整补贴范围。进一步有针对性提高产量大县、主产区种粮积极性。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多措并举让农民安心、暖心、有信心,让丰收的农民获得真金白银的回报,切实激发农民种粮积极性。只有种粮积极性提高了,我国粮食收获才有保障、粮食安全才有保障、国家安全才有保障。(作者:罗欢)

编辑:爆米花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