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厉行节约,从党员干部做起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9-14 23:32
金羊网评  作者:  2021-09-14

党政机关应当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加强全过程节约管理,提高能源、水、粮食、办公家具、办公设备、办公用品等的利用效率和效益;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行无纸化办公,减少一次性办公用品消耗。(《人民日报》2021年9月13日)

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应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上走在先、做在前,为广大人民群众做表率、立标杆,从身边小事做起,自觉养成绿色低碳的工作习惯。

增强厉行勤俭节约的政治自觉。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对社会良好风尚的养成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机关党员应进一步提高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上的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绿色办公、低碳出行等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现实紧迫性。从点滴做起,争做节约用水、用电、用纸等示范者、推动者、宣传员,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真正发挥党员队伍的“领头雁”效应,影响带动身边群众共同参与工作,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树立良好的机关作风形象。

落实单位勤俭节约的各项措施。节约源于一点一滴。在日常办公中,坚持绿色节约办公,办公用品重复使用、循环利用,不浪费一张纸、一度电、一滴水,下班时间自觉关闭饮水机、电脑、打印机等电源,有效降低能耗。在日常出行中,做绿色出行的带头人,外出开会和办事时一公里内采取步行,三公里内骑自行车,五公里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方式出行。在餐饮方面,带头落实餐饮节约要求,积极投身节约型机关创建,把节约理念贯穿食堂就餐、公务活动用餐等各个方面,最大限度减少餐饮浪费,形成健康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方式。

弘扬家庭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对于家庭而言,勤俭节约是一种生活态度和美德,要从每个家庭做起,从每个孩子抓起。党员干部应以身作则,通过言传身教,带动督促每名家庭成员树立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观念,从节约一粒米、一滴水做起,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做到理性消费、绿色消费,带头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树立良好家教家风,自觉养成艰苦朴素习惯和勤俭节约美德,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家庭生活方式。(易一)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