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党建引领 助推产业发展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9-14 23:32
金羊网评  作者:  2021-09-14

2021年,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前提,如何更好的发展产业就需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更好助推产业发展。

现如今不少基层党组织在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方面还有待加强。一是缺少人才支撑,引领能力不强,不少基层党组织党员队伍年龄、性别结构严重失衡,部分党员文化素质较低,知识结构老化,接受新事物的能力较弱,“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能力不强、处理复杂问题能力弱,在对接项目资金、争取政策扶持等方面思路不够开阔,与产业发展的要求、广大群众的期盼仍有一定的差距。二是村集体经济发展薄弱。发展较为滞后的地区,村集体经济多处于起步阶段,集体经济发展滞后,无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社偏少,产品附加值低,带动作用不强。几乎没有集体经济积累,缺乏有效的带贫益贫机制,引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不强。

我们必须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来引领产业发展。

党建+务实班子,打造产业发展“战斗堡垒”。产业发展的核心是人,首先要做好“当家人”。“当家人”必须有能力、懂科学,有现代化市场化思维,起到“领头雁”作用,能团结“两委”班子,带领村民执行政策、发家致富。其次要配好“两委”班子。“两委”班子成员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要思想统团结齐心,共同为农村发展和村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而不懈努力。同时采取党员群众带头、鼓励能人巧匠回村、重点培养年轻干部,对现有人才进行政策倾斜,对后备力量进行储备,打造一支给力的骨干队伍。

党建+规划,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强化党组织对产业发展的规划引领,结合当地实际,绘制发展蓝图,合理稳步推进。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做好自身定位,对接有关政策,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规划上做文章,进一步带动经济社会发展。

党建+推动经济。实施产业发展战略,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必须以村集体经济作保障,发展壮大特色产业。要强化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大力发展有本土特色的农村文化、发展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因地制宜选好村级集体产业项目,因村制宜、分类施策,通过合作社流转、农户委托代耕、劣质土地治理等方式,做大集体经济。

(武彩云)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