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种好基层“民心田”育好干部“优质苗”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9-14 23:40
金羊网评  作者:  2021-09-14

基层工作是一块取之不尽的沃土,基层年轻干部如精培细选的“优质苗”,要想成为枝叶繁茂的参天大树,阳光、雨露、肥料步步是关键。

“理论”如阳光,照亮“初心路”。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十分重视理论学习,并把科学的理论武装作为正确判断形势、把握规律、明晰任务的基础,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和理论创造,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以此来制定出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党要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没有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就如同夜半临深池、盲人骑瞎马,根本承担不起这样的历史使命。因此,掌握理论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前提,基层年轻干部应加强理论修养,与时俱进地学习理论,学懂弄通理论、掌握思想真谛、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

“实际”如雨露,润泽“民心田”。党的百年奋斗史告诉我们,深入了解实际情况是提高理论联系实际能力的重要途径。我们党通过掌握实际,完成了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第一个历史任务,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因此,熟悉实际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基础,基层年轻干部应懂得历史实际,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深刻认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等历史结论的正确性,自觉承担起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的第二个历史任务;懂得现实实际,熟悉我们党正在做的事情,通过深入调查研究熟悉本职工作、群众需要等实际情况,切实把实际情况吃准摸透作为打好理论联系实际的坚实基础,以此来提升用理论指导实际的准确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实践”如肥料,浇灌“梦想花”。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坚持“人的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实践是将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的桥梁。因此,社会实践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关键,基层年轻干部要努力提高实践能力,做到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在实践中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指示;要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社会实践中处理问题,从而不断深化对规律的认识;在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去提高,在解决复杂矛盾和应对风险挑战的实践中去提高。

育好基层沃土上的“优质苗”,需要基层年轻干部在基层工作的实践中,练就理论联系实际的真功夫,需要从重视理论、重视实际、重视社会实践,这三个要素着手,不断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通过阳光、雨露、肥料,长成为国家建设发展有益的参天大树。(郑鑫宇)

编辑:吴方舟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