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三步走”下好下活乡村振兴这盘棋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9-14 23:40
金羊网评  作者:  2021-09-14

乡村振兴作为一盘大棋,不仅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的周密计划、安排部署,还需要每一名基层干部的积极奉献、辛勤付出。当然也离不开群众的配合,在多方合作的努力下,乡村振兴这盘棋一定能够下得很精彩。

乡村振兴,人才为先。以前,很多人才都往城市去发展了,如今,人才回流,他们看中了乡村的很多发展机遇,乡村振兴起来了,快递行业迅速地发展起来、有远见的人做起了农家乐、民宿和养殖业,不但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增加了居民的收入,也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回来一起创业。

乡村振兴,全民参与。乡村振兴需要全民参与,可以看到,现在的乡村和以前的乡村完全不一样,首先环境卫生整治得到了很大的改变,以前全是泥巴路,现在是沥青路。现在每隔一段距离就有垃圾桶,而且群众的环保意识也提高了,路上一眼望去干净整洁。其次,大家一起干点产业,需要全民的积极配合,以前大家就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觉得就靠它吃饭,现在群众的思想也进步了,大家一起做产业赚钱。

乡村振兴,塑造特色。每个地方都有不同的特色,需要因地制宜,比如,稍微离城区近点的乡村,种植一些果园,周末大家可以约起去近郊地区采摘水果,还可以开设农家乐,采摘完水果就可以吃当地的特色美食。稍微远一点的地区可以发展旅游业或者做民宿,放小长假时,大家可以去旅游,晚上可以住民宿,一些少数民族的地区还可以让旅游者感受当地的民俗风情。甚至有些地方的土质和气候适合种植茶叶特色产品,还可以通过网络渠道销售到全国各地,促进经济发展。

中国要强,农民必须强;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让人民群众得到更高的收入、更好的教育、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生活环境,是当前乡村振兴的目标。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应肩负起新时期的使命与担当,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农村去、到基层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上尽己之力,发光发热,实现自我价值。(郑鑫宇)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