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假警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丁家发 发表时间:2021-09-16 10:53
金羊网  作者:丁家发  2021-09-16
谎报警情现象屡见报端,由于难辨真假,公安机关只能“相信”立即出警,但结果是“虚惊一场”。

文/丁家发

图/春鸣

9月5日6时许,河北定州指挥中心110报警服务台接王某报警称自己杀人了。接警后指挥中心高度重视,立即指令留早派出所、清风店刑警队出警,出警民警到达现场后经走访调查未发现伤人事件。经联系报警人进一步调查了解,王某系因家庭琐事与丈夫产生冲突,其丈夫不让其出门上班,情急之下王某拨打110报警谎称自己杀人了,以达到让公安机关处理其家庭矛盾的目的。目前,违法人员王某因涉嫌扰乱公共秩序被行政拘留。(9月15日澎湃新闻)

遇到家庭矛盾和冲突,求助警方协调处理,本来也无可厚非,一般情况下警方也会酌情出警。然而,王某竟拨打110报警谎称自己杀人了,造成当地警力资源严重浪费,其最终被行政拘留,纯属咎由自取。

近年来,谎报警情现象屡见报端,由于难辨真假,公安机关只能“相信”立即出警,但结果是“虚惊一场”。报假警的直接结果是占用警力,有时可能造成警方对真警情处置的延误。一些抢劫、绑架、爆炸等虚假警情,对警力资源的浪费十分惊人,甚至还会引发当地居民的恐慌情绪。因此,谎报警情社会危害性较大,必须予以严惩。

这起报假警被行拘的典型案例,是一堂警示教育课,警示人们不要以身试法肆意浪费警力资源。否则,一旦报假警造成严重后果,行政拘留还算轻的,若情节严重构成犯罪,可能会被判刑,到时再后悔就迟了。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