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责任压实乡村振兴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9-16 16:35
金羊网评  作者:  2021-09-16

压实责任,是为了推动工作落实。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各级干部要担当作为,唱主角、担主责、干主业,就必须压紧压实各方主体的责任,尤其是压紧压实干部的责任,推动各级干部把乡村振兴作为“自己的事儿”,担当起推动乡村振兴的责任,切实抓好推动乡村振兴的各项任务落实。

在责任压实中坚定政治站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写进规划建议,进一步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的一项重点任务就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十四五”时期,推动乡村经济社会发展,就是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揽,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落实“四个意识”的突破口,作为转变作风的突破口,也是作为检验干部能力的突破口,更是推进发展的突破口。

在责任压实中提升能力素质。打铁必须自身硬。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如果没有过硬的本领是不行的,并且实施的主体都必须了解农业农村农民,这样才能准确找到推动乡村振兴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各级干部都要主动聚焦,从提升个人能力素质入手,特别是要从了解和熟悉“三农”工作入手,在落实精准方略上下功夫,着力解决好措施精准、效果凸显的问题;在组织重点攻坚上下功夫,着力解决乡村振兴措施不够精准、行动不够有效的问题;在坚持统筹推进上下功夫,着力解决乡村振兴指挥调度多头响应、履行责任多方推诿的问题。

在责任压实中优化作风效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涉及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人民群众也非常关注,同时也会积极参与,这就要求各级干部必须更加重视防范和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充分认识到人民群众最痛恨的就是“四风”问题,同时也对干部纠治“四风”问题非常关注,任何人绝不能任性妄为。要树立焦裕禄同志“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的韧劲,求实效,出实招,鼓实劲,发扬韧劲、拼劲和狠劲精神,善于调动一切能够调动的力量,推动乡村振兴在良好的作风保障中变为现实。(凤凰)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