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百年的铁路“印记”感悟中国速度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9-17 14:44
金羊网  作者:  2021-09-17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交通是兴国之要、强国之基。

感悟中国速度,见证中国铁路的巨变。9月14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和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宣传部联合主办"发现最美铁路·重温东北红色历史"活动正式启动。来自中央网信办、辽宁省委网信办、网络媒体代表、网络正能量骨干,铁路行业专家、优秀网评员和融媒体骨干等组成的发现团,到沈阳、大连、丹东、盘锦、阜新等地开展为期4天的发现之旅。

此次活动,发现团先后实地探访沈阳铁路陈列馆、凤上铁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共沟帮子铁路支部纪念馆等“铁”字号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了解东北铁路的红色历史故事,感受沈阳局集团公司在党和国家不同历史发展时期作出的突出贡献,传承始终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基因。折射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铁路发展的斐然成绩,见证中国铁路勇担“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交通是兴国之要、强国之基。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关键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工程。跨越百年的铁路“印记”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缩影。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铁路织网、高铁飞驰,天堑变通途,中国铁路的一次次刷新纪录令世界赞叹。铁路营运里程已达到12.7万公里,“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运营,高铁通车里程超过2.5万公里跃居全球第一,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我国规模最大的运煤专线——浩吉铁路、全球第一条穿越高寒季节性冻土地区的高速铁路——哈大高铁、世界一次建设通车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兰新高铁……见证了我国综合国力逐步增强、科学技术不断地发展进步,书写了波澜壮阔的中国故事,在新时代散发着耀眼光芒。  

阅尽百年沧桑,不褪昔日容颜。对历史最好的传承,就是书写新的辉煌。迈向新时代交通强国的目标,吹响继续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的新号角。“十四五”期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提高服务能力,更好满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建成现代化铁路网,提供更高效率、更高品质的服务,增强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到2025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7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含城际铁路)5万公里左右,铁路基本覆盖城区人口20万以上城市,高铁覆盖98%城区人口50万以上城市。

中国铁路的发展成就也正是中国变化的一面镜子,见证着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辉煌成果。中国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一跃成为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的历史性跨越世人瞩目。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综合国力持续提升,经济总量不断跨越。跨越百年的铁路“印记”感悟中国速度,展示出中国人民更多的获得感、自豪感。(金羊网 文/王培锋)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