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让我们一起仰望星空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发表时间:2021-09-18 06:20
金羊网  作者:林如敏  2021-09-18
以浩瀚的宇宙为参照,未知永远不可能穷尽。正是这无穷无尽的未知,推动着人类社会不断突破极限,永不停步。

□林如敏

很快就是中秋假期了。良辰美景,赏心乐事,中秋向来是一个令人神往的节日。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比中秋假期更激动人心的是,9月17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顺利着陆,三名航天员在中秋前夕从“青天”安全返回地球。

远古时代的人们,多少次仰望星空,生发出无尽的想象。琼楼玉宇、嫦娥玉兔,人类赋予了月亮许多人间场景,壮丽且唯美。而更广袤的星际,人们曾经想象它也并非无边无际。

进入现代,科技的巨大进步使人类有了一探“青天”奥秘的可能。正是一代又一代航天员上下求索,人类对于太空有了更多了解,把更多未知变成了已知,正如我们的神舟十二号已经能够从容地开展长达90天的巡天之旅。

当然,以浩瀚的宇宙为参照,未知永远不可能穷尽。正是这无穷无尽的未知,推动着人类社会不断突破极限,永不停步。

我们为航天员的安全归来而欢欣雀跃,为他们顺利完成太空科学实验而倍感自豪;我们也通过一些航天照片粗浅地领略了一点太空之美。但我们不能因为今天的“已知”而鄙夷古人的“无知”。

那些奇幻瑰丽的神话与传说,是想象力的具象表达。《三国演义》里一段饶有趣味的“秦宓天辩”亦不仅仅是文字游戏那么简单。这些原初的想象与辩诘,是时人面对苍茫时的“天问”,饱含着欲知的冲动,同时催生了许多迄今传诵的不朽诗篇。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中秋节,让我们一起仰望星空,诵明月之诗、歌窈窕之章,共享盛世繁华。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