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传承红色基因 为孩子全面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金羊网 作者:代梅 发表时间:2021-09-18 11:22
金羊网  作者:代梅  2021-09-18
传承红色基因,用红色教育启迪智慧、滋润心灵、强健体魄,为孩子全面发展保驾护航,努力成为可堪大用的栋梁之才。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榆林市绥德实验中学,围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与健康成长等实地调研,勉励孩子们要全面发展,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成为国之栋梁。

“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青少年正处于人生的“拨节孕穗期”,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传承红色基因,用红色教育启迪智慧、滋润心灵、强健体魄,为孩子全面发展保驾护航,努力成为可堪大用的栋梁之才。

传承“江山代有人才出”的文明基因,在文化自信中做坚定信仰者。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一座巨大的精神宝库,特别是波澜壮阔的红色革命历史,孕育了丰富的红色文化、红色精神。今年,教育部制定并印发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革命传统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指导中小学课程教材系统、全面落实革命传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广大学生应从学校提供的丰富“红色营养”中坚定文化自信,筑牢信念信仰,志存高远,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勤奋学习,增长本领。

传承“不待扬鞭自奋蹄”的担当基因,在向善向美中做积极传播者。绥德实验中学以人文为中心,积极开展社团活动,目前学校开办有艺术类、体育类、科技类、非遗传承类等社团26个,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和全面发展。在善和美的阳光雨露浇灌下,孩子们愿担当、敢担当、会担当,有一名孩子说到,“以后要更加努力学习,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将来想做一名教师,教书育人,让更多的孩子学有所成。”无独有偶,30年前受希望工程助学的大眼睛女孩苏明娟,如今成为捐助者,为更多孩子送去希望。爱出者爱返,愿全社会努力为孩子们打造向善向美的教育环境,努力将善意和希望传递下去。

传承“君子以自强不息”的强健基因,在终身运动中做模范践行者。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中华民族要强盛,体育必强盛。不久前,教育部发布了第八次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数据显示学生们在身高、体重、胸围等形态发育指标上持续向好,肺活量水平全面上升,柔韧、力量、速度、耐力等素质也出现好转,但与此同时,调研也显示了学生视力不良和近视率偏高、学生超重肥胖率上升等问题。值此全民运动会火热召开之际,家长们不妨重视培养孩子的各项体育技能发展,学校统筹安排好在校时的体育活动,学生们也要多参加体育锻炼,减少手机、网路的使用频率,多去户外增加“抬头率”。

奋进新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呼唤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接班人,青少年们请努力做好终身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金羊网 文/代梅)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