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涵养“四心” 做“四实”之才

来源:金羊网评 作者:张秋艳 发表时间:2021-09-18 17:17
金羊网评  作者:张秋艳  2021-09-18
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新的征程已经扬帆起航。

生逢大有可为的伟大时代,年轻干部理应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努力前行,不断修炼初心、耐心、决心和恒心,勇挑时代重担,努力成为“忠实、踏实、务实、坚实”的栋梁之才。

筑牢理想信念的初心,做“忠实”之才。人无精神则不立,理想信念一旦发生动摇,就会被“糖衣炮弹”击中,误入歧途。处于网络信息大爆炸的时代,年轻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做自己脑袋的主人,避免被各种“杂音”影响。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就必须始终保持对党忠诚的本性,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年轻干部要当理想信念的“燃灯者”,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补足“精神之钙”。这样才能经得住大是大非的考验,经得住艰难险阻的磨砺,经得住骄奢淫逸的诱惑。

涵养自律修身的耐心,做“踏实”之才。“生活总会给你答案,但不会马上把一切都告诉你。”年轻干部朝气蓬勃、充满活力,同时,面对繁琐的工作和困难,往往也更容易急于求成、缺乏耐心。历史和经验告诉我们,缺乏历史耐心容易违背实践规律,心浮气躁、急功近利难成大事。年轻干部的成长无捷径可走,必须在事上“磨”,在事上“练”。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强本领。年轻干部有静待花开的耐心,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始终保持“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的从容状态。

激发干事创业的决心,做“务实”之才。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是一部充满苦难血泪、生死存亡的奋斗史,也是一部历经千难万险、可歌可泣的斗争史。伟大事业任重道远,时代赋予青年崇高的使命,年轻干部要拒绝做“佛系干部”,在担当作为上挑大梁、展拳脚,啃最硬的骨头,挑最重的担子,关键时刻顶得上去、危急关头站得出来。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面对新征途上的各种压力和挑战,年轻干部要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修炼“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本领,以实际行动诠释干事创业的时代内涵。

积蓄厚积薄发的恒心,做“坚实”之才。每个人的成长道路上难免会遇到压力与考验,也难免会烦躁、不安、气馁甚至放弃,青年干部要明确奋斗目标,掌握前进方向,既要学会自我施压,又要学会自我解压,在重担中承受历练,在实干中发现问题。“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经确定,年轻干部要坚守恒心毅力,越是船到中流时,越是要勇立潮头,奋勇搏击,以锲而不舍、不屈不挠的冲劲,持之以恒,不断跨越新时代“长征”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

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新的征程已经扬帆起航。年轻干部要在基层工作中“摸爬滚打”,涵养“四心”,做“四实”之才,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披荆斩棘,破浪前行,以“青春之我”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华章。(作者:张秋艳)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