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做实调查研究,擦亮共产党人的传家宝

来源:金羊网 作者:婧蓝 发表时间:2021-09-19 13:03
金羊网  作者:婧蓝  2021-09-19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村村学习郝家桥,人人学习刘玉厚”,这是78年前的一张“好答卷”,今年郝家桥,再获一份“楷模”称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这是78年后的一张“好答卷”,在时光的碰撞之中,我们能够发现“调查研究”是取得成功的关键,这也是我们党在不同时期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秘诀。奋进“十四五”,我们要更好地推动新阶段的工作落实,尤其需要做实调查研究,擦亮共产党这个传家宝,才能因地制宜、因地施策,能够更好地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好作风,做好党和国家的事业。

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为党的决策提供“一手资料”。调查研究是做好领导工作的一项基本功,调查研究能力是领导干部整体素质和能力的一个组成部分。从郝家桥村的发展实践中,我们能够发现党建的重要作用,正是有了党建的引领,才能把调查研究、树立典型、建好党支部、选好带头人、走好群众路线作为持之以恒的工作方式,为党的决策提供“一手资料”,才能达成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一致,让党群能够始终心连心,做实调查研究,进一步夯实党和国家事业的基础。

用活调查研究传家宝,为党的工作厚植“群众基础”。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要用好、用活、用实才能取得预期的效果,这就需要我们在调查研究的过程中做到求真务实,要避免“调研”变“调演”。领导干部进行调查研究,要少一些大张旗鼓,多一些“静悄悄”的走访,更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到田间地头、车间一线,主动和群众面对面、心贴心,才能看得到他们的情绪,听得到他们的呼声,感受得到他们的疾苦,更能够“拜群众为师”,汲取他们的智慧。领导干部在调查研究的过程中,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式,既要听得进顺耳话,也要听得进逆耳言,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调查研究,才能更好地听实话、察实情、解真困,把群众的工作做到心坎上。

确保调查研究常态化,为开创美好未来增添“赶考力量”。“这山沟沟里都有奔头,能走出致富路、过上好日子,全中国就有底。这个地方我看是人努力、天帮忙。这个‘天’两层含义,一个是自然气候的天,一个是党和政府好政策的天。”群众满意才是共产党人最好的“答卷”。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物质和精神上的新变化,就需要发挥制度优势,通过完善调查研究的制度,实现调查研究常态化,把工作了解在群众的身边、做到群众的身边,才能针对群众的实际问题,及时地调整工作的思路,在政策的制定上更符合实际需求,真正地为人民群众解忧解愁,为开创美好未来增添更多“赶考力量”,用奋斗交出人民满意答卷。

“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做实调查研究,不仅需要领导干部沉下去,多到基层一线看问题,更要善于多下“绣花功夫”,从细节去反思,透过现象看本质,激活决策的“源头活水”,以群众的好口碑擦亮共产党人调查研究传家宝。(金羊网 文/婧蓝)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