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以“上海精神”点亮共同发展的康庄大道

来源: 作者:艾佩韦 发表时间:2021-09-19 13:03
  作者:艾佩韦  2021-09-19
20年践行初心,20年砥砺前行。

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下午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并发表题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开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新征程》的重要讲话,提出走团结合作、安危共担、开放融通、互学互鉴、公平正义之路的5点建议。

20年践行初心,20年砥砺前行。20年来,上合组织始终遵循“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致力于世界和平与发展和人类进步事业,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重要理论和实践探索。从最初的6个成员国,壮大到今天的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6个对话伙伴,上合组织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已经成为欧亚地区和国际事务中重要的建设性力量。当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和平发展的共同愿景,直面单边主义沉渣泛起、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等诸多风险挑战,唯有高举“上海精神”旗帜,走好命运与共的人间正道,才能点亮共同发展的康庄大道。

“命运与共,大道不孤”,让“上海精神”指引共同发展的方向。“上海精神”是上合组织的核心价值和共同理念,蕴含着丰富且深刻的“上合智慧”,从系统阐述发展观、安全观、合作观、文明观、全球治理观,到倡导打造团结互信、安危共担、互利共赢、包容互鉴的典范,再到呼吁构建卫生健康、安全、发展、人文“四个共同体”,“命运与共、大道不孤”的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日益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共同理念,转化为强调平等互利“上海精神”的核心价值。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是行动的动力。正是因为有了“命运与共”价值观的日益深入人心,才有了上合组织从小到大的“茁壮成长”。乘势而上,以“上海精神”滋养“上合大家庭”,上合组织必将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间正道上乘风破浪。

“风云际会,和合共生”,让“上海精神”激活共同发展的动能。团结合作是发展的强大动能。20年来,上合组织始终站在开放发展、团结合作的历史正确一边,交出了发展的优异答卷:2020年成员国经济总量和对外贸易总额相较上合组织成立之初分别增长11倍和8倍,中国同其他成员国贸易额达2450亿美元,比上合组织成立之初增长约20倍等等。当前,世界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国际格局调整,世界风云际会,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弘扬“上海精神”是最佳解题答案。高举“上海精神”的旗帜,乘着共建“一带一路”的东风,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各国发展战略及欧亚经济联盟等区域合作倡议深入对接,加强互联互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必将在和合共生、互利共赢中做大共同发展的“蛋糕”。

“行必有知,知则力行”,让“上海精神”铺平共同发展的大道。走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的人间正道,铺平共同发展的康庄大道,“上海精神”不仅是理念的引领,也是行动的指南。立足弘扬“上海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5点建议,明确了走团结合作、安危共担、开放融通、互学互鉴、公平正义之路的实施路径,是经过历史和实践证明的正确之路。“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中国承诺将加紧实现全年向世界提供20亿剂疫苗,力争未来5年同本组织国家累计贸易额实现2.3万亿美元目标,向上海合作组织国家提供1000名扶贫培训名额,在“丝路一家亲”行动框架内开展卫生健康、扶贫救助、文化教育等领域30个合作项目等,在中国的率先垂范、身体力行下,期待上合组织以知促行、携手共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上合正是扬帆时,山青海碧再出发。高举“上海精神”旗帜,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沿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间正道,上合组织必将在共同发展的康庄大道上行稳致远,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人类发展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金羊网 文/艾佩韦)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