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一起向未来”为北京冬奥点亮梦想的光芒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伟 发表时间:2021-09-20 10:49
金羊网  作者:林伟  2021-09-20
在全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北京冬奥通过口号向世界发出了象征汇聚、共享和未来的邀请。

“一起向未来”“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17日,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140天之际,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口号揭晓。在全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北京冬奥通过口号向世界发出了象征汇聚、共享和未来的邀请。

奥运会是世界上最大的体育比赛。从“参与历史”到“和谐、进步”,从“永远的朋友”到“让世界凝聚成一朵花”,从“分享奥林匹克精神”到“永不熄灭的火焰”……奥运口号是奥林匹克精神和理念的集中体现,也是历届东道主重要的宣传推广载体。从北京2008到北京2022,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同一个未来,不仅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的实质,体现了团结、友谊、进步、和谐、参与和梦想的普遍价值观,更体现了中国一以贯之、一脉相承的主张和“一起向未来”的美好意愿,表达了追求人类美好未来的共同心声。

体育无国界,梦想无界碑。尽管人类肤色不同、语言不同、种族不同,但我们一起向未来,共同分享奥林匹克的魅力与欢乐,共同追求人类和平的理想是相同的、是同轨的。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中,我们都拥有同样的希望和梦想。一句“一起向未来”,是态度、是倡议、更是行动方案,昭示着在奥林匹克精神的感召下,与世界人民携手共进、守望相助、共创美好未来的决心和信心,必将为北京冬奥点亮梦想的光芒,留下永恒的经典。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叠加仍然没有“减速”“减压”的特殊时期,“环球同此凉热”,面临的种种挑战都是全球性的,谁也不能独善其身。只有勠力同心、患难与共,才能共克时艰,破浪前行。“一起向未来”展现了人类在面对困境时的坚强姿态,指明了战胜困难、开创未来的成功之道,是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奥林匹克精神的中国宣扬,更是凝聚理念共识,设定共同目标,汇通共同利益,担当共同责任,实施共同行动,进一步聚合体育运动的智慧和力量,共同促进世界人民的健康福祉,努力创造一个更加美好新世界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价值、中国精神。

民心因奥运而凝聚,精神为奥运而振奋。秉持“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把北京冬奥会作为一项国家大事来筹备推进,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从采用世界上最先进最环保制冰技术的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到充满东方文明意蕴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通往北京的冬奥之路越走越顺,让我们“一起向未来”的信心越走越足。

人类命运共同体首倡于中国但属于世界,顺应历史又立足现实更面向未来。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形态、一种精神载体,从“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到“一起向未来”,中国奥运口号的强大感召力和影响力,远远超越体育范畴,不仅为奥运健儿创造力与美、速度与激情输送着能量,更为安危与共、守望相助,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传递着真情。让口号和行动同频共振,一起向未来,向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冲刺,今天就会更完美,明天就能更精彩。(金羊网 文/林伟)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