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读懂“月是故乡圆”背后的家国情怀

来源:金羊网 作者:代梅 发表时间:2021-09-20 10:50
金羊网  作者:代梅  2021-09-20
金秋丹桂香,明月悬夜空。让我们在这轮寄托相思的明月中,感悟家国情怀,砥砺奋进新征程。

“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又是一年花好月圆时。作为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中秋节寄托着人们对家庭团圆,生活幸福的美好愿望,也饱含着人们深沉浓厚的家国情怀。

天上明月圆,人间乐团圆。中秋时节,每个家庭都渴望奔波在外的劳碌者回家团聚,一家人共赏一轮明月,品味许久未尝的熟悉味道,体会团圆的阖家幸福。但因为疫情,因为使命,许多人还在故乡的另一边坚守岗位,用砥砺奋进寄托那一轮圆月里的长相思。

驻守边境,钢铁战士用坚守托举团圆祥和。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从巍巍昆仑山到浩瀚南沙群岛,从喀喇昆仑钢铁哨卡到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群体,一代代革命军人始终以血肉之躯铸就卫国戍边的钢铁长城。“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我用生命捍卫守候,哪怕风似刀来山如铁,祖国山河一寸都不能让”“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这是一位位戍边战士的铮铮誓言与英雄壮举,在冷月边关中,克服了恶劣的自然环境,像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扎根在雪域高原,似一把大国利剑坚守在祖国边防第一线,因为他们的矢志捍卫,我们才能安享如今的岁月静好与和平发展,我们读懂了钢铁战士们“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里的家国情怀。

逆行疫线,热血青年用担当筑牢团圆堡垒。年年岁岁望中秋,今日方知团圆意。当前,境外疫情仍在持续蔓延,国内疫情尚呈多点散发态势,病毒的升级换代,让我们更加深刻的体会平安顺遂的意义。中秋佳节将至,许多人已经放假回家,与家人团聚,而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有160名学生主动报名参与志愿防疫工作,连续数日一直在一线轮岗开展防疫工作,尽管天气炎热,身上的防护服全部湿透,始终坚守岗位。在疫情面前,这群“00”后不负使命,勇于担当,唱响了“请当放心,抗疫有我”的青春进行曲,守护着我们的花好月圆,我们读懂了热血青年们“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里的家国情怀。

心手相牵,中华儿女用传承守护团圆安康。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中秋佳节带给我们的不仅有团圆的喜悦,更有传统文化的滋润和家国情怀的激励。中秋节作为中国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展现出中华儿女对家庭的珍重、对亲人的爱惜,是中国人代代相传的孝义与友爱,是华夏子孙内心深处对于家国情怀的一份传承和皈依。不论是身背特产、带好口罩,奔赴一顿团圆宴,还是因疫情不能回家,隔着屏幕互诉衷肠,亦或是远在他乡,通过“互联网+”共赏圆月,中秋始终代表着一份传承,激励我们心手相连,攻坚克难,跨越山海相隔,共同期盼祖国强大和民族昌盛的拳拳赤子之情,我们读懂了千万儿女“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家国情怀。

金秋丹桂香,明月悬夜空。让我们在这轮寄托相思的明月中,感悟家国情怀,砥砺奋进新征程。(金羊网 文/代梅)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