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金羊网评:强化风险常态意识构建安全发展新格局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新标 发表时间:2021-09-22 08:31
金羊网  作者:张新标  2021-09-22
安全文化是深刻领悟并践行习近平安全发展理念的重要支撑。

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于今年9月1日起实施,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安全发展理念的重要体现,也是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和风险常态,夯实安全生产责任、构建安全发展新格局的根本保障。

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安全发展新理念。安全需要是个体保证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心理驱动力,也是个体生存、延续、发展和自我实现的重要条件。安全需要的实现不仅需要一定的经济来源,还有赖于社会的相对稳定和不断发展。进入21世纪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发以来,“安全”成为把握时代特征的一个主题词、关键词。从国内来看,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从国际来看,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人类正面临着由自身制造且威胁其生存的风险的常态。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高屋建瓴,逐步提出并确立了安全发展新理念,形成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将安全发展纳入现代社会治理格局的建设工作,要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增强国家安全能力。”安全发展理念的提出和形成,不仅是对马克思主义人本思想的继承发展,也是马克思主义时代观的新突破,体现了传统安全观的当代智慧,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补充,对强化总体国家安全体系顶层设计、提高安全生产与发展效能、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坚持安全发展新理念,应遵循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处理好安全与发展这一对核心关系。

构建长效机制,建立安全制度全保障。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在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引下,构建覆盖全社会、全员、全过程的长效安全体制机制。政府层面,要加快建立健全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体系、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防控体系,制定权责清单,加强监管执法和安全服务,科学确定灾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的方案,坚持系统治理、精准施策,提升基础保障能力,加强应急处置,扎实推进危险化学品、矿山、交通运输、工业园、城市建设、危险废物等重点领域安全整治,提升安全科学监管监察效能,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灾害超前治理,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企业层面,要落实安全生产防治主体责任,科学核定生产能力、优化布局、合理控制生产强度,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管理到位,落实安全生产法治要求,做到监管与自律相统一,坚决杜绝重生产轻安全、现场作业习惯性违章等现象,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通过化解人、机、物、环等因素的影响,使企业决策层、管理层和广大员工从内心深处增强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加强科技创新,夯实安全发展硬实力。结合变动了和正在变革中的当代世界及当代中国社会的现实,积极主动求变、应变,使经济社会发展更具预见性和前瞻性,以科技创新为安全发展提供更强的硬实力支撑。政策层面,要建立文化自信,提高历史站位,找准目标定位,以人才和创新驱动重塑安全发展新格局,完善国家安全科技创新体系,加快推进安全生产防治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强安全生产基础研究,推动安全技术创新,提升灾害防治能力。知识层面,要拓展风险想象,提升全民安全科学素养,多维度开掘风险知识资源,将生命教育、公共卫生、疾疫防治、风险防范等内容列入正式的学科课程与教学实践,提供更多风险公共知识与文化产品,培育公众的风险认知、预判和应对意识,提升公众理性的集体安全共识与行动。技术层面,要提升安全科技创新和文化传承创新水平、提高社会服务质量,打造坚实中坚力量,大力推进安全智能化建设,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和技术管理,运用5G、VR体验等前沿技术,打造集安全制度、典型案例、体感实训、安全鉴定评价等于一体的安全科学大数据平台,构建“案例+体验”安全培训新模式。

构建安全文化,提升安全发展软实力。安全文化是深刻领悟并践行习近平安全发展理念的重要支撑。深刻把握习近平安全发展理念的内涵、核心和路径,要构建以“人”为目的,服务于人,服务于最广大人民群众最根本利益的安全文化,形成全社会在安全方面的理念共识、价值诉求、精神追求与生活方式。要以安全文化观念转变为核心,坚守“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先进安全观念文化,并将其提炼融入到社会整体文化愿景、核心价值观中。要牢牢树立本质安全观,将先进理念固化于制度,将安全发展理念贯穿于总体国家安全体系建设和社会治理的全过程,发挥安全制度文化的保障作用,提升安全生产执行力。要借助丰富技术手段和传播形式,加强安全文化设施建设,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营造全社会浓厚的安全文化学习氛围,将安全文化厚植于企业生产、学校教育中,塑造培养“本质安全型”员工、“本质安全型”公民,实现安全文化的引领、凝聚、辐射作用。要以安全文化行为建设为落地方式,将安全理念转化为思想和行动,将安全文化建设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行,真正使安全理念转化为行动自觉,使安全文化入脑入心,切实提升安全技能,为构建本质安全型社会注入文化软实力。

(金羊网文/羊城晚报评论员张新标)

(作者系广州航海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法学博士)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